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記者,你為什麼不反叛 : 調查報導的構想與實現

  • 點閱:27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一名年輕記者要我誠實告訴他,我經過多久的歷練後,才做到在採訪對象面前,不再發抖。我說:「不要問自己何時停止發抖,記者真正要擔心的,是如何寫出讓採訪對象發抖的文章來。」


  在記者內心,已漸漸找不到昔日那種理直氣壯了民眾對媒體充滿敵意,認為新聞媒體「阻礙」社會進步多於「協助」。大部分民眾都說,媒體是社會亂源,他們不再信任新聞媒體。除了社會大眾對媒體信任度降低外,更荒謬的是,即使去問新聞記者,他們也不太相信自己的新聞同業。


  這股不信任是由許多原因造成,許多批評直指當代媒體過於煽色腥、無法抵抗金錢與市場的誘惑。記者原本被形容成「看門狗」(watchdog),民眾賦予他們監督權力階層的任務;但在資本主義競爭文化下,現在記者引誘閱聽眾的成分比提供資訊來得多,低俗娛樂大旗被高高舉起,記者變成供人賞玩用的哈巴狗(lapdog)。又或者因為媒體成了商品,記者的工作是為老闆賺取更多利潤,因而成為侵犯他人隱私,並以煽色腥取勝的狗仔隊(paparazzi)。


  現在的問題是,記者已經完全洩氣,他們認為即使自己再努力,都無法抵擋置入性行銷,也無法改變媒體已經失去公正的事實。收視率的壓力,讓他們必須背叛自己的新聞專業;每天端出的娛樂化新聞,讓他們汗顏,也難過自己的報導讓社會思惟變得更簡化,也讓自己更微不足道。


  惡劣的新聞處境裡,新聞記者不應以「離開新聞界」做為改革媒體的第一步,新聞記者改革的第一步首先就是要在媒體內好好「活著」,絕不輕言離開。接著必須在媒體內尋求機會,隨時進行衝撞,不斷抗拒不合理的新聞要求,並在自己內心重新建立「好新聞」、「壞新聞」的標準,努力寫出好文章,彼此相偕在各自的新聞組織內部,進行一場溫和的反叛。

林照真

  資深記者,台灣屏東人。屏東鐵福幼稚園、中正國小、中正國中、中山女中、政治大學哲學系、政治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班畢業,目前就讀世新大學傳播研究所博士班。

  林照真長期來以脫離商業與娛樂的深度報導為努力目標,在她二十年的新聞實務經驗裡,先後在台灣電視公司新聞節目「熱線追?」、中國時報、與天下雜誌等媒體任職。其著作包括「中國人的悲哀」、「覆面部隊-日本白團在台秘史」、「水的政治學」、「喇嘛殺人」、「最後的達賴喇嘛」、「清淨流亡-少年噶瑪巴的故事」、「戰慄土石流」等書。

  林照真學的是新聞,做的是新聞工作,滿腦子想的都是新聞。在新聞環境極為惡劣的此刻,如何重振新聞公信力以贏得大眾信任,是她追求與努力的終極目標。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