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臺灣日本總督

  • 點閱:33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日治時代,台灣在文官與武官總督的階段交替下,總共歷經19位總督的統治,而每個總督的不同出身與統治風格,都在在影響了施政的內容與治績。本書首次以突顯每個總督的不同性格與背景為主軸,從另一個角度審視台灣50年的日本統治史。


  日治時代,日本中央政府前後派遣19位總督前來治理台灣,換算下來,平均每位總督僅在位二年半,可見「更動頻繁」是一大特色。如以總督出身分類,則可概分為初期武官總督、中期文官總督,以及末期武官等三個時代。


  本書主旨在於將歷任總督的施政方針、建設台灣的背景、留下的治績等,做完整的回顧,並輔以襄助角色的事蹟,或留下的重大文獻,以解讀總督的成敗利鈍,好讓台灣人認清日治時代統治的本質,盡可能回歸史實的全貌。


  其次,日治時代台灣人在異族統治下,進退應對之道各有巧妙,本書盡可能每一章都列舉相關知名人物的崛起、對應,以及命運改變的過程。這些人士的動向,具有指標作用與意義,也是時代的見證。

司馬嘯青


本名廖慶洲,1947年生,台中縣人。

大同工學院工商管理學系畢業後,曾任職於大同公司。

1974年起,服務於《經濟日報》專欄組,歷任記者、專欄組副主任、採訪組副主任。

1995年退休後,曾任《管理雜誌》編輯顧問、《自立早報》財經證券新聞中心主任。目前專事寫作。

著有《王永慶與企業英雄》(文經社出版)、《當代成功企業家的故事》(聯經出版)、《日本過台灣》(文硯出版)、《人情義理》(哈佛企管出版),以及《台灣世紀豪門——辜振甫家族》、《台灣五大家族》、《台灣新五大家族》、《台灣企業家的日本經驗》、《台灣企業家的美國經驗》(以上五書皆由玉山社出版)等書。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