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樂陶陶. 1 : 生活陶入門

  • 點閱:42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人類使用土的歷史早於文字,先民憑藉著一雙巧手,在歷史悠悠的長河中,留下許多光彩奪目的藝術創作,包括禮讚宗教的佛像雕塑到純粹賞玩的器皿雜件,例如龍泉青瓷、德化白瓷、乃至生活中常見的的宜興茶壺等…,陶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密不可分。


  所有偏向工藝性質的創作中,陶藝是其中最難界定的,因為文化淵源深廣,又介於實用與單純的藝術表現間。進入陶藝領域的門檻並不高,坊間有那麼多的兒童陶藝班就可為證;然而,想達到一定的創作高度卻不容易。因為能完成陶作,不代表就了解陶,多半是依樣畫葫蘆,知其然卻不知其所以然,缺少舉一反三的紮實訓練。


  本套書從陶的歷史發展和橫向聯繫,構建出陶藝完整的樣貌;選定的教學作品,都有設定達成的學習重點和製作工序,並提供技法延伸的可能性;而清楚、多角度的步驟拍攝及製作工序,更還原了上課現場,補足多年來陶藝學習及教學陶書的不足。


  作者從事陶藝創作及教學已逾二十年,籌辦過多次大型的陶藝教學活動,對於各種程度的學生及其會產生的疑問了然於胸,這套書即是作者多年來教學經驗的結晶。


  《樂陶陶01-生活陶入門》引領讀者真正進入陶藝世界,不再只是懵懵懂懂的摸摸陶土,卻無法窺得堂奧,從徒手盤泥條、陶板成型、雕塑,到裝飾技巧都有豐富的說明和介紹;作品包括陶珠墜子、貓頭鷹燈飾、樹葉盤組、春茶方壺、金猊香爐…等。經由本書的帶領,讀者除了可以學習相關技巧外,對於創作的文化淵源也會加深了解,拓展深度。



  呂嘉靖,

出生於台灣美麗的海島澎湖,畢業於國立藝術大學的前身--國立藝專。自一頭栽入陶藝的世界,玩泥作陶教學迄今已逾二十年,其間作品屢受邀參展、獲獎,並擔任陶瓷藝術推手,多次策辦大型活動與文化交流。


  為傳延陶瓷藝術,二十年來未曾離開教職;近年為推廣成人教育,設計許多結合技術面與文化面的習作,還原陶藝豐厚的面貌。現任中華陶藝協會理事長、文山社區大學生活陶藝課程講師。


  近年來,作者多次親赴中國大陸,重返歷代著名窯口,希望藉由實地的走訪和整理,重理陶瓷文化的經緯線,提供當代陶藝家咀嚼沉思的空間。


歷任職務


陶瓷工藝專任教師,並當選優良教師。


中華陶藝協會常務理事、會務推廣召集人。


三任中華陶藝協會秘書長。


現任中華陶藝協會理事長、文山社區大學生活陶藝課程講師。




典藏紀錄


作品「帶牛頭的罐子」獲台北縣文化中心永久典藏。


陶雕作品「牛」獲澎湖民俗村圖書館永久陳列典藏。


景觀陶作「雲•山 對話」獲廣州佛山「南風古灶」永久陳列典藏。


作品「喜慶年豐」獲北京中國歷史博物館永久典藏,並編入其重要文化工程《世紀收藏--二十世紀中國陶瓷大觀》一書中,此乃中國當代藝術的「緒史」性收藏。




活動紀錄


籌辦「臺灣生活陶展」。


策辦「中華民國陶藝節」。


與文建會與地方政府多次策辦大型陶藝嘉年華活動。


赴江西景德鎮國際文化交流,代表台灣示範「樂燒」課程。


籌辦1999「北京中華陶藝兩岸交流展」。




交流紀錄


北京中華陶藝兩岸交流展。


受邀赴廣州佛山參加「二千年中國佛山國際柴燒研討會」。


廣州石灣「兩岸交流柴燒展」。


澳門陶藝交流。


湖南長沙窯窯址參訪交流。


河南汝窯、鈞窯窯址參訪交流。


受邀赴浙江參加「陶瓷節」及龍泉窯址參訪交流。


福建建窯、德化窯址參訪交流。


日本「金澤北陶」陶藝交流。


日本京都、常滑、信樂窯區參訪。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