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古代文化詞語考論

  • 點閱:306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本書收錄:“論古代文化詞語的訓釋”、“古代文化詞語通釋”、“從餐食詞語看我國古代食制及其演變”等論文。


在21世紀之初,本書選出2l篇文章,從1980—2000年正好21年的時間跨度。它們都是以古代文化詞語為訓釋對象,有考有論,故謂之《古代文化詞語考論》。


古代文化詞語及其訓釋,這是筆者在八年前有意將文化語言學導人訓詁學而提出並作過論述的概念與命題。收入本書的《論古代文化詞語的訓釋》就是其中的一篇。對于文化義、文化詞語的概念,後來一些學者也有過專題的淪述,在《辭書研究》雜志上還進行過一些討論。大家看法並不一致。對此,需要專文進行深入研究。但本書既以此為名,就不能緘口不言。這里只能概要地述說一點新的陋識,作為對八年前論述的補充︰


文化義、文化詞語,這是在社會語言學和文化語言學的研究熱潮推動下必然會產生的新概念。從根本上說,語言本身就屬于文化,任何語言都是民族文化不可分割的重要組成部分。但由于語言作為承載文化的工具,是一種特殊的文化,于是語言與文化又可以成為一個對立的範疇。而對此理論和實踐的研究,在以往的語言研究中是比較薄弱的。通過文化語言學的研究,我們可以看到,在這一對立的範疇中,語言與文化既是相互獨立存在的事物,各有其內部發展規律,同時又互相影響和依存。從語言的角度來說,就要充分看到語言是文化的載體,語言反映文化,文化滲透語言。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