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都市傳奇

  • 點閱:20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這本書聚焦在「我們的生活」,討論關於我們例行作息日常生活裡的謠言傳奇,是一種對於「市民」再近不過的貼身觀察與分析,是對於身邊、甚至發生在自身上「尋常瑣事」的詮釋、再詮釋與破譯。它是一種變動不居「我們的文化史」之呈現,也就是對所謂「小歷史」的研究,這種研究努力相對於「大歷史」(「他們的」歷史)的沉重與遙遠,感覺上更有直指人心、破除迷障的效用。整本書裡處處洋溢對於謠言功能的正面態度。兩位作者認為,被他們稱為「都市傳奇」的當代謠言,「揭開我們週遭世界的面紗,解除我們的焦慮,赦免我們的罪惡感,在這個艱難的時代裡提供方向指引,最後藉由提供一個道德控制的形象而扮演一個正面的角色。經由傳奇的設計與創作,一個社會在幻想的故事裡照亮澄清了它的許多恐懼與慾望。」秤謠言並不可怕,對於謠言的深信不疑或敬而遠之兩極態度所造成的恐懼與猜忌才可怕,深入地、健康地、不預設立場地認識與瞭解,不但可以紓解恐懼、化除猜忌,還可以幫助我們成長,推動我們進步。

  維若妮卡.坎皮儂.文森(Veronique Campion-Vincent)

一九三五年生於法國,巴黎第四大學(Universite Paris IV La Sorbonne)社會學博士,曾任法國科學研究中心(CNRS)人類學研究室(MSH)研究員,在國際民俗傳說研究領域十分活躍,現已退休。著作有《我們鄉村裡的猛獸》(Des fauves dans nos campagnes, 1992, 2000)、《人體器官竊案傳奇》(La legende des vols d’organes, 1997)等,並與荷納新近合著《可靠消息來源,新都市傳奇》(De source sur. Nouvelles legendes urbaines, 2002)。



  尚布魯諾.荷納(Jean-Bruno Renard)

一九四七年生於法國,巴黎第十大學(Universite Paris X Nanterre)社會學博士,現任法國蒙柏里耶第三大學(Universite Paul Valery Montpelier III)社會學系系主任。著作有《外星人,新的宗教信仰?》(Les Extraterrestres. Une nouvelle croyance religieuse? 1991)、《謠言與都市傳奇》(Rumeurs et legendes urbaines, 1999)等,並與坎皮儂.文森新近合著《可靠消息來源,新都市傳奇》(De source sur. Nouvelles legendes urbaines, 2002)。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