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協助社群認同發展的口述歷史實踐 : 結合理論與實務的操作手冊

  • 點閱:34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受制於特殊歷史情境,過去台灣史一直不受重視,近年來隨著本土意識的抬頭,台灣各地方開始歷史的發掘工作,但卻面臨現存文史料欠缺的共同難題。口述歷史正是克服重現台灣史困境的關鍵,且其在方法學上具有開放與多元的特性,正符合我們所欲積極重塑之台灣史學與新精神。為了推廣口述歷史,讓更多人能夠參與這樣的工作,SEA口述歷史工作室透這次與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合作的機會,將多年來執行、教授口述歷史的經驗與大家分享,教導大家以最有效率的方式認識、學會口述歷史,一起來重新塑造歷史、塑造社群、也塑造自己!作者簡介  梁妃儀,台灣大學社會學系畢業,國立藝術學院美術史研究所碩士,現任SEA口述歷史工作室研究員。自1999年起開始從事口述歷史工作迄今,出版之相關論文著作包括〈世界衛生組織經驗的引進與防疫政策的改革〉與〈實驗室監視系統的發展〉收錄於《台灣根除小兒麻痺症紀實》(2001,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台灣撲瘧經驗所展現的醫學倫理新貌〉發表於《應用倫理研究通訊》(與蔡篤堅合著,2002)、〈瘧疾研究所代表的醫學倫理意涵〉收錄於《台灣醫學史傳承與醫療道德演變》(與蔡篤堅合著,將出版,國家衛生研究院)。  洪德仁,出生於台北市北投區,從小不曾想認識家鄉,因為1995年,受到小朋友的感動,才開始想學習故鄉之美,幾年來,因為這樣,認識一群好朋友,一起學習台灣的好山好水好人情,雖然忙,也曾經歷轉折,但大家抱持對土地的小小心意的心情,倒是樂在其中。洪德仁,職業是醫師,也擔任北投文化基金會董事長、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理事,他喜歡被稱呼「洪醫師」,更盼望為認定是一個土土的「北投人」。  蔡篤堅,陽明大學醫學院醫學系第七屆畢業生,於美國密西根大學安娜堡分校從事衛生組織與政策博士班研究,後獲該校文化與歷史社會學博士學位。研究主題涵蓋認同政治、比較歷史、大眾傳播、醫學人文思潮、口述醫學史、台灣攝影史和基因科技的人文社會意涵。現任陽明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和衛生福利研究所教授、國家衛生研究院「論壇生命暨醫療倫理委員會」委員、台灣醫界聯盟醫學史工作室主持人之一與SEA召集人。論文曾發表於《現代美術學報》、《中外文學》、《新聞學研究》、《台灣社會研究季刊》、《台灣史料研究》、《應用倫理研究通訊》等刊物。出版著作包括《媒體再現和當代台灣民族認同形塑的公共論述分析》(2001,唐山)、《當代台灣衛生福利政策論述的解構與重塑》(2001,唐山)、《實踐醫學人文的可能》(2001,唐山)等論文集與《台灣外科醫療發展史》(2002,唐山),編著有《台灣根除小兒麻痺症紀實》(2001,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台灣醫學史傳承與醫療道德演變》(將出版,國家衛生研究院)。

作者簡介   梁妃儀,台灣大學社會學系畢業,國立藝術學院美術史研究所碩士,現任SEA口述歷史工作室研究員。自1999年起開始從事口述歷史工作迄今,出版之相關論文著作包括〈世界衛生組織經驗的引進與防疫政策的改革〉與〈實驗室監視系統的發展〉收錄於《台灣根除小兒麻痺症紀實》(2001,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台灣撲瘧經驗所展現的醫學倫理新貌〉發表於《應用倫理研究通訊》(與蔡篤堅合著,2002)、〈瘧疾研究所代表的醫學倫理意涵〉收錄於《台灣醫學史傳承與醫療道德演變》(與蔡篤堅合著,將出版,國家衛生研究院)。   洪德仁,出生於台北市北投區,從小不曾想認識家鄉,因為1995年,受到小朋友的感動,才開始想學習故鄉之美,幾年來,因為這樣,認識一群好朋友,一起學習台灣的好山好水好人情,雖然忙,也曾經歷轉折,但大家抱持對土地的小小心意的心情,倒是樂在其中。洪德仁,職業是醫師,也擔任北投文化基金會董事長、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理事,他喜歡被稱呼「洪醫師」,更盼望為認定是一個土土的「北投人」。   蔡篤堅,陽明大學醫學院醫學系第七屆畢業生,於美國密西根大學安娜堡分校從事衛生組織與政策博士班研究,後獲該校文化與歷史社會學博士學位。研究主題涵蓋認同政治、比較歷史、大眾傳播、醫學人文思潮、口述醫學史、台灣攝影史和基因科技的人文社會意涵。現任陽明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和衛生福利研究所教授、國家衛生研究院「論壇生命暨醫療倫理委員會」委員、台灣醫界聯盟醫學史工作室主持人之一與SEA召集人。論文曾發表於《現代美術學報》、《中外文學》、《新聞學研究》、《台灣社會研究季刊》、《台灣史料研究》、《應用倫理研究通訊》等刊物。出版著作包括《媒體再現和當代台灣民族認同形塑的公共論述分析》(2001,唐山)、《當代台灣衛生福利政策論述的解構與重塑》(2001,唐山)、《實踐醫學人文的可能》(2001,唐山)等論文集與《台灣外科醫療發展史》(2002,唐山),編著有《台灣根除小兒麻痺症紀實》(2001,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台灣醫學史傳承與醫療道德演變》(將出版,國家衛生研究院)。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