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傾聽她們的聲音 : 女性口述歷史的方法與口述史料的運用

  • 點閱:31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女性口述歷史與一般的口述歷史有何不同?

訪談女性受訪者一定要是女性嗎?

訪問女性通常會偏重哪些內容?

要如何運用訪談稿?

訪談稿可以建構歷史嗎?


  在歷史中,女性的角色雖重要但卻不受重視。主要原因在於史料記載本身的限制,歷史的書寫向來著重於政治與社會,對於生活的描述鮮少;而民間的一般文字記錄也多偏向男性觀點,女性的樣貌在歷史長河中,往往模糊不清。


  口述歷史透過訪談的方式,紀錄了上一個世代經歷的生活,同時也替近現代史學研究提供了珍貴的史料,由於其性質的特殊,往往比一般史料更能貼近女性的生活及經歷。故,女性口述歷史在婦女史研究中,佔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本書論述與案例兼有,闡釋口述歷史的重要、口述歷史的實踐以及女性口述歷史的方法。主訪人該如何設計問題、引導受訪者進而讓訪談具歷史意義?主訪人如何在受訪者的陳年往事中,分辨虛虛實實的記憶?主訪者的立場與態度需要因為受訪人的性別而有所調整嗎?訪談的材料該如何使用、如何分析呢?作者長期研究婦女史,累積豐富的口述歷史經驗,本書除了為其經驗之分享外,更是口述歷史的入門手冊。

游鑑明



學歷

  師範大學歷史研究所博士


現任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研究領域

  中國近代婦女史、近代教育史、臺灣史;參與並主導多項口述歷史的計劃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