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下一個基督王國 : 基督宗教全球化的來臨

  • 點閱:29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目前政治鬥爭的前鋒並不是階級,而是對上帝持不同見解的人,且大規模的宗教衝突與競爭業已在進行中。


這是少見的全面檢討基督宗教大趨勢的作品

  基督宗教已經處於瀕死?伊斯蘭教才是宗教的明日之星?宗教戰爭又將歷史重演?基督宗教大變局正在進行。


  本書對基督教人口的增加、遷移以及其與伊斯蘭教關係做了深入的研究分析。


  作者在這裡提醒世人,法西斯主義、共產主義、女權運動、環保運動在二十世紀佔據了大部分人的目光,卻忽略掉一個驚天動地的大變動--基督宗教在非洲、亞洲和拉丁美洲的爆炸性擴張,以及它可能帶來宗教、政治、社會與文化的巨大影響。就像十八世紀低估法國大革命之重要性,一樣的短視。


  詹金斯的《下一個基督王國》是迄至2002年時第一本全面檢討基督宗教轉變中面貌的作品,他質疑當代社會與世界觀察家杭廷頓,固然正確預見了穆斯林將會人丁興旺,卻沒有看出基督徒也會出現人口爆炸現象。詹金斯以為伊斯蘭教就算到了2020年仍然不會是全世界最大的宗教,甚至於到了2050年全世界每兩個穆斯林就會有三個基督徒,即佔全世界34%的人口。這個比例與1900年歐洲的世界霸權處於頂點時約略相同。


  另外,詹金斯也指出,那些在全球南方(global South)發展得最快速的教會,其性格要遠比北方教會來得傳統、保守、福音主義取向和末世論取向。他還預言,隨著宗教認同感凌駕於對世俗民族國家的忠誠,這一類的信仰成分亦將對全球政治面貌帶來重大影響。


  目前政治鬥爭的前鋒並不是階級,而是對上帝持不同見解的人大規模的宗教衝突與競爭業已在進行中。即使基督徒與穆斯林在歷史上曾經和睦相處,但就遠程來說他對兩者的關係並不樂觀,通常到頭來仍會有迫害發生,往往以自然災害為導火線,或是出現了一個宗教狂熱政權。


  那怕一國的主流宗教具有相當的寬容性,但只要每半個世紀爆發一次宗教狂熱,就足以讓少數派的宗教社群飽受蹂躪,甚至連根拔起,這正是目前發生在中東的事情。


  在這部鮮明、有挑釁性而研究詳盡的作品裡,詹金斯得到的結論是︰基督宗教正在崛起中,而且是以更傳統的面貌展現。想要全面了解這個現象的意義,就不能不對今日的非洲、亞洲和拉丁美洲有所了解。



關於書名「基督王國」釋義



  根據英漢辭典的解釋,Christendom是全部基督徒或基督宗教國家的總稱,一般譯為基督宗教世界。但究其本義,此詞是指中世紀歐洲國家在共尊教皇的情況下,所形成的文化、宗教和語言的準統一體,據說,當時歐洲人被問及自己的身分時,更可能的回答是「基督徒」而不是「英國人」或「法國人」。詹金斯認為,一個類似的統一體很可能會再次出現,只不過其構成主體將不是歐洲國家,而是非洲、拉丁美洲和亞洲國家,而這個新的「基督王國」將展現出超國界、超民族差異和超階級差異的特徵。

菲立浦.詹金斯(Philip Jenkins)



  美國賓州大學「歷史與宗教研究」傑出教授。撰有許多文章及專論,包括《隱密的福音書》(Hidden Gospels)、《戀童癖與教士》(Pedophiles and Priests) 、《神祕主義者與彌賽亞》(Mystics and Messiahs)等。




譯者簡介






梁永安



  台灣大學文化人類學學士、哲學碩士。曾譯有《孤獨》、《四種愛》、《Rumi:在春天走進果園》、《永恆的哲學》、《耶穌行蹤成謎的歲月》、《隱士》、《英雄的旅程》、《在智慧的暗處》(皆立緒文化出版)。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