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望醫心切 : 張錦文與台灣醫院的成長

  • 點閱:246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內容簡介


  台灣最大的醫院集團長庚,何以選在林口為基地?誰為馬偕這座百年老醫院奠立最重要的基礎?為什麼從國立、公家到私立醫院,醫師的計薪都改以PF(醫師費)制?是誰率先成立加護病房、燒燙傷中心和引進生命線?國內醫院邁向企業化、專業管理化,誰是最重要的推手?


  是他,張錦文,台灣的醫院管理大師,談起台灣近三十年來醫院發展史,一個不能跳過的名字。從馬偕、長庚、成大、奇美到新光,台灣從南到北的大醫院,都是他籌畫興建的;台灣無數醫療新制度,是他引進的,他是國內從事醫管的第一人;中沙醫療合作計畫,做為援沙醫療團的創始會長,他正是台灣醫療外交的第一砲;近年來,台灣私立醫院雀起,不斷為權益、制度抗爭,他是行動派的領軍者、也是運籌帷幄的參謀;但在學術上,他又成了國內首位開創醫院管理領域、成立醫管研究所的所長。


  如此深沈、足智多謀、充滿爆發力的醫療界呼風喚雨人物,卻非出身醫師,蓋了許多醫院,卻從未當過院長;他來自最窮困的漁家,一門幾乎全是不識字的白丁,他卻憑毅力一路唸到台大、放洋,成了台灣界最響噹噹的人物。


  要了解台灣醫療衛生界,請先認識一生充滿了驚歎號的「張錦文」。

李淑娟簡歷--1958年生,水瓶座,台灣宜蘭人。

羅東公正國小、羅東國中、中山女中、政大新聞系畢業。--曾任政大書廊經理、小歡樂月刊總編輯、綜合月刊編輯、民生報醫藥新聞記者、組長、綜合新聞中心副主任、總編輯特別助理;現任綜合新聞中心主任。--醫藥新聞採訪資歷廿一年中,負責醫藥新聞專業版面企畫、採訪、追蹤調查、參與公益活動,屢獲曾虛白報紙報導公共服務獎三次、新聞報導金鼎獎兩次、吳舜文新回報導獎兩次及台北市社會光明面報導獎一次,並獲第十七屆十大傑出女青年。

目前除了在民生報服務,並任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兼任講師、財團法人安寧照顧基金會董事、老五老基金會董事、失智老人基金會顧問、衛生署愛滋病防制諮詢委員會委員等義務職。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