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茶具

  • 點閱:366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茶」從何時成為中國人一日不可缺的「開門七件事」?茶史中的「茶神」是誰?「十二先生」又是何方神聖?馬可孛羅帶回義大利的是哪座名窯的作品?宜興的紫砂茶具何以七百多年來獨步中國?   不同於一般文物鑑賞類書籍,本書從茶書經典《茶經》中品評的名窯茶具出發,並廣搜《茶經》之外的古窯場名作,以圖鑑的簡明形式提供讀者鑑賞中國傳統茶具的知識,帶領讀者走入一段中國茶文化的視覺之旅。1. 透過一一?件經典茶具與文物帶出擁有多重面向的中國茶文化本書從近代中國的考古發現與傳世珍品,娓娓道出唐代至清代茶文化的豐富內涵,包括1987年從法門寺塔基地宮所出土「現今發現最古老的宮廷茶具」、1974年發掘、謹守漢制的遼墓茶事壁畫、唐伯虎與文徵明等畫作中文人品茗的茶事場景,以及從荷蘭東印度公司於乾隆初年在南海觸礁的沈船中發掘出的外銷青花瓷茶具等。 2. 綿延一千五百年的中國陶瓷藝術史圖鑑文物來自海外、兩岸三地博物館與私人收藏,詳盡介紹中國陶瓷史上各古窯場的作品特色及出土代表作品,如經典的岳州窯青釉褐彩茶碗、福建建窯的「曜變」茶碗、陝西耀州窯的青釉瓷碗,以及河北定窯白釉托盞等,並收錄明清紫砂壺大師諸多名作、清皇室御用琺瑯五彩茶具等,一氣呵成重現中國古代藝術史上的輝煌成就。3.從茶具看中國社會中保存至今的生活景致在本書中,我們還可以看到自唐代興起並流傳至今的「鬥茶」製茶比賽,注意到宋朝名畫〈清明上河圖〉裡的十字大街上有好幾家茶館的蹤跡,或是清末的蘇州茶肆出現當時人「朝于斯,夕于斯」、以茶館為家的普遍性沈迷,凸顯茶已完全深入中國社會的事實,更額外收入少數民族的代表茶具,力求全面關照中國茶文化的演進史。  作者乃博物館界大老,也是中國陶瓷史界的名師,一生研究中國藝術史,尤其精通唐代藝術文物和歷史,是法門寺唐代文物研究的專家,對中國藝術界、學術界貢獻良多。本書也收錄此一中國近代最令人興奮的考古發現,在作者的引經據典與國寶級文物相互對照下,開啟了台灣讀者鑑賞古典茶具的新視野。作者簡介宋伯胤  1921年出生於陝西省耀縣,大學畢業後即投身博物館事業,長達五十年。著有《劍川石窟》、《明涇陽王征先生年譜》、《紫砂苑學步》、《博物館歷史文選》、《博物館人叢語》,以及有關論文兩百多篇。

作者簡介 宋伯胤   1921年出生於陝西省耀縣,大學畢業後即投身博物館事業,長達五十年。著有《劍川石窟》、《明涇陽王征先生年譜》、《紫砂苑學步》、《博物館歷史文選》、《博物館人叢語》,以及有關論文兩百多篇。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