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荀子名言的智慧

  • 點閱:330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荀子甘冒大風險公然挑戰孟子的性善說,提出性惡的說法,並不是他真的把人看得這麼壞,而是他想讓我們在有最壞的打算之後才能用更坦然的心態去面對眼前的挫折、困難與傷害。有句話說千金難買早知道,但如果我們對於早知道的事有更多的了解跟心裡準備後,那麼對於發生的事是不是也就有更多的從容與包容了呢!希望你在本書裡,可以更坦然的面對自己、更寬容的面對別人、更積極的面對自己的人生、更快樂的面對太陽昇起的每一天!


本書共分八個篇章,娓娓道來荀子一書的現代意義:


一、 我本來就很壞


  為什麼荀子要提出性惡?人性的惡有哪些?你真的了解自己嗎?又該怎麼了解自己?認識自己的開始就要從人性的慾望本質去著手,如果試著從我本來就很壞開始,那每前進一步,你就會發現自己愈來愈好,而且也會更努力讓自己愈來愈好。


二、 別人比我想的好


  荀子反其道而行,先了解自己的惡,再去讓你看到別人善的一面,應該用什麼態度去識人、去與人交往並且引發你往善的方向走。


三、 成功從這裡開始


  調整了對自己的認知與對他人的態度之後,必得開始跨出步伐,要成功必得先練好成功所需的招式,有哪些招式是你要成功必備的條件,就得從這裡開始紮紮實實的練。


四、 失敗從這裡結束


  我們要學習成功,當然也要學習怎麼面對失敗。雖然成功有必備的條件,但失敗也是可以歸納出原因的,怎麼樣去避免失敗,失敗可以怎麼預防,荀子就給你注射失敗的預防針。


五、 收買人心之必要


  人是群體的動物,任何事其實都要反求諸己,想想當別人怎麼對待你時是讓你覺得愉快的,用同樣的方式去這樣待人就錯不了。


六、 打開天窗看世界


  世界是什麼樣子?荀子說除了要用眼睛學習,廣泛的涉獵之外,更重要的是要用腳走出學問,世界就在那裡,只等著你去開拓。


七、 路是人走出來的


  我們總以為成功是跟別人比,但其實成功是跟自己比,跟自己的堅持比。想在人生的路上成功,荀子就教你怎麼走出自己的路、自己的成功。


八、上帝也用自然美


  自然的天擁有了自然的神秘力量,那人呢?人的神秘力量在哪裡?荀子告訴你怎麼找到自己的神秘力量。


作者介紹


賴純美,現任編輯,文字細膩,對社會現象有深入的體認,著有《從名言中學智慧》。


陳耔伶,現為逢甲大學研究生,潛心於哲學思想,著有《孟子名言的智慧》。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