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百年家族 : 梁啟超和他的兒女們 : 中國20世紀知識份子家庭的典型

  • 點閱:26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梁門家風---- 一個成功的父親與一群成功的子女★一個特別的、令人敬佩的、具有現代精神的新文化家庭之家族史。★作者以梁氏第三代(梁啟超外孫女)身份,花費數年時間從第二代長輩處蒐集梁家早年的生活資料,並整理她個人在梁氏大家庭的生活記憶書寫成書,呈現一個集體的家族記憶,充滿懷思之情。★生動而記實地呈現一代思想大師梁啟超鮮為人知的家庭生活、其教育子女的觀念方式及與子女的親密關係等等,得以一窺梁氏家風及其家族百年的書香風華和生命力。作者簡介:吳荔明梁啟超的外孫女,梁思莊的女兒。現任北京大學城市與環境科學系教授。內容簡介:  在中國近現代歷史中,梁氏家族是一個特別的、令人敬佩的、具有現代精神的新文化家族。自梁啟超以下三代皆有不凡的表現。  梁氏子弟有一特色,他們皆站在所屬社會的前端。梁啟超本人更是民初倡導新學的文化大師。梁啟超的九個子女中有三位是中國科學院院士,分別是建築、考古和火箭專家,在現代社會及科學研究的領域中領先群倫;另有社會運動家、新四軍女軍官、圖書館專家等。梁家第三代中更有多人在中國大陸北京大學任教,其中梁從誡即是大陸環保觀念的創導者。   梁啟超的家學家教,對子女的關心與栽培以及他所形塑的愛國、敬業、自強、奮鬥、樂觀、與時具進的家風,維持了這個家族百年的書香風華與生命力。  本書是一個集體的家族記憶,充滿了懷思之情。作者吳荔明是梁啟超的外孫女,梁思莊的女兒,現任教北大城市與環境科學系。她花了數年的時間從她的舅舅和姨媽們處取得梁家早年的生活資料,整理她個人在梁氏大家庭中的生活記憶書寫成書,呈現外祖父梁啟超鮮為人知的家庭生活、與子女間的親暱關係和充滿童趣的家書等,處處披露了溫馨的慈父親情。  做為一個盡責任的父親,梁啟超對子女的教育卻是從不鬆懈的。在一般大學問家中,他是少數能把家庭生活與教育經營得如此成功的人。而梁門優良的家風也因此形成。

作者簡介: 吳荔明 梁啟超的外孫女,梁思莊的女兒。現任北京大學城市與環境科學系教授。 內容簡介:   在中國近現代歷史中,梁氏家族是一個特別的、令人敬佩的、具有現代精神的新文化家族。自梁啟超以下三代皆有不凡的表現。   梁氏子弟有一特色,他們皆站在所屬社會的前端。梁啟超本人更是民初倡導新學的文化大師。梁啟超的九個子女中有三位是中國科學院院士,分別是建築、考古和火箭專家,在現代社會及科學研究的領域中領先群倫;另有社會運動家、新四軍女軍官、圖書館專家等。梁家第三代中更有多人在中國大陸北京大學任教,其中梁從誡即是大陸環保觀念的創導者。   梁啟超的家學家教,對子女的關心與栽培以及他所形塑的愛國、敬業、自強、奮鬥、樂觀、與時具進的家風,維持了這個家族百年的書香風華與生命力。   本書是一個集體的家族記憶,充滿了懷思之情。作者吳荔明是梁啟超的外孫女,梁思莊的女兒,現任教北大城市與環境科學系。她花了數年的時間從她的舅舅和姨媽們處取得梁家早年的生活資料,整理她個人在梁氏大家庭中的生活記憶書寫成書,呈現外祖父梁啟超鮮為人知的家庭生活、與子女間的親暱關係和充滿童趣的家書等,處處披露了溫馨的慈父親情。   做為一個盡責任的父親,梁啟超對子女的教育卻是從不鬆懈的。在一般大學問家中,他是少數能把家庭生活與教育經營得如此成功的人。而梁門優良的家風也因此形成。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