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反符碼

  • 點閱:26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哈維爾寫詩早於他開始劇作家生涯,這批圖像詩是他二十多歲時所寫,一九六四年地下出版時,哈維爾廿八歲。哈維爾也寫過許多抒情詩,大都是在他和妻子奧爾嘉一九五六年相識和隨後的熱戀期間。反觀這些圖像詩,則是帶著哲理、政治嘲諷、歷史思考和強烈的人道情懷,在詩的形式感和排列上做了最為大膽的實驗。


  從這些早年的詩作中,可窺見哈維爾身上強烈的人道情懷、理想主義,他也洞察共產主義制度下官員的內心世界。通過圖像文字,他對於自由和人的尊嚴做了大張力的謳歌,這種帶著戲仿元素的詩歌借助於將捷文字母和字母排列的文字圖案,將詩的視覺效果推到了極限。


  這本帶著文學實驗色彩的詩集無疑是早年的哈維爾——一個當時已帶有哲學思辨特質和政治非議天性的哈維爾文風的明顯呈現。當然,也是當時正在歐美詩歌界興起的圖像詩實驗運動對青年哈維爾產生影響的證明。


  這本詩集取名為《反符碼》,符碼指那種早年在郵電局專門用來拍發電報的替代文字的電碼。「反符碼」,本身暗含了反制式、反規範、反單一、反無個性的多重意義。圖像詩試著將文字在紙面上的視覺效果推到極限,並期望超越文字的限制,產生畫面意象的努力,對於詩人構成了很多的誘惑和挑戰。


  哈維爾的圖像詩的特別之處在於,正是詩中文字本身對人、政治、現實、自由的思考,使這種極限產生了意義,這種意義通過哈維爾戲劇化、卻又基本上始終如一的人生,通過苦難、懲罰和榮耀、尊貴在他一生中不無荒誕地和諧,構成了這位即將任滿總統期限(已逾十二年了)的作家總統多重生活中最值得去探究的部分。


  從這本圖像詩集中,我們看到的是早年作為一位政治詩人的哈維爾,而不是人們想像中應該多一些唯美色彩的抒情詩人哈維爾。———摘錄自貝嶺之<序-政治中的詩人哈維爾>文章中



本書為傾向出版社與唐山出版社共同出版

  瓦茨拉夫•哈維爾(V孷clav havel),世界舞台上的一位獨特政治人物,兼有詩人、劇作家、異議份子及思想家多重身分:捷克1989年底推翻共產黨專制統治的「天鵝絨革命」之靈魂人物,現為捷克共和國總統。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