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台灣節慶 : 傳統廟會、現代新興節日及原住民祭典的節慶小百科

  • 點閱:406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台灣各個族群為祈求神靈降福或消災解厄,各自發展出獨特的祭典活動,終年不斷。伴隨活動發展的活動表演,如民俗技藝、戲曲或陣頭等,皆多采多姿,代代相傳。


  資深民俗攝影家黃丁盛先生,二十多年來持續拍攝與記錄台灣各地的慶典活動,拍攝照片多達五萬張,並在報章雜誌發表相關報導文章與攝影作品。本書記錄了黃丁盛10多年的親身參與各項慶典的觀察與體驗,配上精彩的照片,帶領讀者探訪台灣近兩百個節慶盛會,一覽台灣民俗文化的精髓。


  本書以農曆的時間為主軸,介紹的內容包括-(1)12月令、24節氣,(2)歲時節慶,(3)廟會祭典,(4)鄉土節俗,(5)原住民祭典,(6)觀光節慶,(7)產業節慶,(8)國定節日,(9)外來節日。每項節慶皆包括名稱、舉行地點、時間、祭祀對象、由來、儀式或活動重點、流程、地址電話交通等實用資訊。與節慶相關的特殊民俗活動、儀典、神明則會以小檔案方式特別解說。

  黃丁盛 1959年生,台南人,大同工學院工業設計系畢業,1987年起拍攝台灣民俗廟會與原住民祭典300次以上,1993年起帶團遊歷世界40多國。曾任名人攝影藝廊經理、工業設計協會與博覽家等旅遊雜誌特約攝影、電視與廣播節目主持人、國內各項攝影比賽評委、台北大專院校與公司團體攝影指導老師。並曾多次在藝廊、各文化中心舉辦攝影個展。出版著作包括《神話人間》、《台灣民俗廟會》(包括光碟版)、《人間佛境》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