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科學哲學與創造力 : 東亞文明的困境

  • 點閱:35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內容簡介:


東亞文明的困境


「沒有科學的科學哲學是空洞的;沒有科學哲學的科學是盲目的」,作者認為:台灣學術研究水準低落的根本原因,在於大多數學術研究工作者對西方科學哲學的演變缺乏相應的理解,反倒採用一種「素樸實証主義」的心態,在從事「後續追補」式的研究。本書從台灣學術界中常見的「實証研究」作為切入點,析論台灣學術及科技水準低落的根本原因,說明西方科學哲學由實証主義轉變到後實証主義之後,在「本體論知識論/方法論」各方面的重大轉變,並將對「社會科學本土化運動」中出現的反潮流提出批判,希望有助於台灣的學術社群出走「東亞文明的困境」。

黃光國


  台北市人,出生於1945年11月6日。美國夏威夷大學社會心理學博士,現任國立台灣大學心理學系教授,致力於推展科學哲學理念,並以之作為基礎,發展本土社會心理學。著有中英文學術論文近百篇,曾獲得國科會傑出研究獎三次,優良研究獎十餘次,教育部國家講座兩次,目前為國科會特約研究員及國家講座教授。本書作者相關著作


《中國人的權力遊戲》。台北:巨流圖書公司,1988。


《儒家思想與東亞現代化》。台北:巨流圖書公司,1988。


《王者之道》。台灣:學生書局,1991。


(Ed.) Easternization: Socio-cultural Impact on Productivity. Tokyo, Japan: Asian Productivity Organization, 1995.


《知識與行動:中華文化傳統的社會心理詮釋》。台北:心理出版社,1995。


《民粹亡台論》。台北:商周文化事業公司,1995。


《權力的漩渦》。台北:商周文化事業公司,1997。


《社會科學的理路》。台北:心理出版社,2001。


《科學哲學與創造力》。台北:立緒,2002。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