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金融創新與操作策略

  • 點閱:27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一種假設可以推翻傳統 一種觀念可以改變時代

財經大師李存修將雜的新金融商品,利用口語化的文字,與簡單的數學公式,組成六十九篇淺顯易懂的短文,是一本值得向所有金融、證券、期貨從業人員推薦的實用工具書。






凝聚推動金融創新的力量




李存修 序


  過去十多年來,金融市場的投資工具、避險工具與操作技巧不斷地推陳出新,超越了時空的障礙,也突破了許多法規及稅負上的限制。創新的過程與根據物理化學來發展新產品的過程如出一轍,使從事金融創新的人喊出了財務工程(FinancialEngineering)的新名詞,背後的原理則冠上了財務物理(Finan-cial Physics)的雅號,鑽研財務工程的人,更贏得了火箭科學家(Rocket Scientist)的頭銜。


  由於從理論之推演以至新金融商品的推出,相隔的時間極短,使得業界也很樂於贊助學術界的研究工作,甚至也有不少知名的財務學者,親身投入了業界創新的行列,這是繼物理與工程界的緊密結合後,另一個學術界與實務界水乳交融的例子。


  台灣的平均國民所得已超過一萬元,某些科技的發展水準也已能躋身國際舞台,外匯存底更龐大得足以列入世界之前三名,可是金融環境的發展卻遠遠趕不上經濟與科技的成長,金融界的國際參與能力不足故是原因之一,法規的陳舊落伍也是障礙,有見於此,筆者以一位學術工作者的身份,自覺有必要來宣揚金融創新的理念與技巧,乃興起了寫此書的動機,希望能藉此引起業界金融改革與創新的興趣,同時也希望能加速相關主管機關推動金融市場自由化與國際化的步調。


  筆者在台大財務金融學系研究所教授金融創新課程已有三年的經驗,但所能指導的學生畢竟有限,這些學生畢業後,雖有滿懷的知識,卻常無法在實務上盡情發揮,因此利用課餘時間,將一些講義資料整理起來,花了一年左右的時間,以較淺顯的文字表達成冊,提供給業界參考,畢竟業界的菁英人士不少,經由本書的腦力激盪,或許更能凝聚成一股推動金融創新的力量。


  本書的主要對象,包括銀行、證券商、期貨商、保險公司等金融服務業的中級以上幹部,以及商學相關科系暨研究所的學生與畢業生,為了降低數學上的複雜性,本書的寫作原則是,能用文字說明的,儘量以文字說明,觀念的傳導重於技巧上細節推演,同時佐以實際案例的分析,以落實實務上司行性。


  從結構上來看,

本書共分成九篇,每篇各有四到十一個不同的主題,共有六十九個主題,為了讓讀者能有思考的空間,每個主題均儘量控制在1500字至3000字之間,以求不致造成太大的壓力




  要感謝的人總有一籮筐之多,家人的精神鼓勵,同事間的討論指正,學生的資料收集,業界朋友的務實溝通,均是此書得以編寫完成的重要助力,在此仍要誠摯地說聲謝謝。惟內容上或許仍有不完美之處,筆者除了肩負全責之外,也期待讀者不吝指正,以求更臻完善。

         民國八十三年五月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