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探訪豎琴海豹 = Harp seal

  • 點閱:320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後記


  我著手從事豎琴海豹的攝影是在一九九五∼九六年間,那是一段日本天災人禍事件不斷發生的年月。「阪神大地震」、「沙林毒氣事件」…,國民對政治、經濟、教育等不信任感日漸增強。同時,那也是我攝影工作環境發生重大變化、珍愛之人又離我而去,導至我精神越來越脆弱的日子。

  從飛往蒙特婁的大型噴氣式飛機上下來,我們換乘了全員不足五十人的小型螺旋槳飛機,透過小窗口瞭望目的地——馬得雷諾山,眼下接連不斷的美麗浮冰帶使我的思維應接不暇,但是一到馬得雷諾島,乘上直升機,看到冰原上的海豹及牠們的孩子時,我和周圍的人都開始按耐不住了。小海豹無憂無慮的神情、母海豹幽默的動作,都令我沈悶的心靈得以解放,心情也平和了許多。這裡真的能夠陶冶我們被污染已久的身心。

  這是一個人類醜惡的一面完全無法涉入的世界。到馬得雷諾島,與小海豹親密接觸,感觸雄壯的大自然,喚醒了我渴求的平靜,也領悟了如何與這個浮燥的世界相處之道——其碼我是這樣想的。我們從馬得雷諾島返回日本,沿途經過了北海道和知床半島。為了拍攝當地海豹在浮冰上生產白色小海豹的情景,我特別停留了一段時間。本地人告訴我,有一陣子海豹大量減少了,據說是有人用槍轟開了臨盆的母海豹的肚子,只為了帶走白毛小胎兒,從此,海豹就跑別處避難去了。如今,知床半島是珍稀動物最後的堡壘了。在日本,唯一能看到小海豹的只有知床半島的海域,只要能全力保護好此一珍貴場所,它一定能成為日本人修養身心的靈地。

  最後,衷心感謝對本書出版給予大力支持的朋友們,以及馬得雷諾島善良的居民們。——福田幸廣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