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金色雙螺旋 : 生物科技的無限商機

  • 點閱:236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基因工程是二十世紀重大的科學發明,它所引爆的生物技術產業將成為二十一世紀蓬勃發展的明星產業。先進國家無不看準它無窮的潛力與商機,有計畫地投注大量的資金與人力,展開一場「點DNA雙螺旋成金」的熱潮與競賽。發明這些新技術的科學家,紛紛從實驗室走出來,站在企業經營的前線,將他們所發展的知識應用在醫療、農業、食品、環保等方面。


  一般人對於「生物技術」這門結合了學術研究及產業應用的學問總是又好奇又困惑。本書作者、諾貝爾獎得主孔伯格,以內行人的角度,闡述生物技術的本質、生技產業的生態、以及生技公司的文化;作者也造訪多位赫赫有名的先驅者,細說他們的人格特質與心路歷程。書中並以一個互利共生的典範?先靈葆雅與迪納克斯的合作關係,來強調一個企業之所以成功,有大半因素是仰賴人與人的良性互動與溝通。


  除此,作者也簡述「基因技術公司」、「應用分子遺傳公司」、「奇朗」、「再生元」等知名公司的概況,並反映出學術界與產業界之間的聯繫與衝突關係,以及產業間的競爭情形與合資經營策略。另外,關於守密弊病、專利紛爭、生技產業的利害與教訓等諸多問題,書中皆有詳細的探討。


  隨著人類的基因圖譜在千禧年完成定序,生物技術成了繼資訊產業之後,商機無限的熱門產業。本書是作者在生技界闖蕩幾十年的閱歷與心得,他詳實報導了生物技術的過去、現在與未來,不論是對生物技術有興趣的人,或是正在從事相關研究及產業的人,都可以從書中獲得諸多訊息與啟發。


  生物經濟時代來臨歷經資訊革命、知識經濟的洗禮,二十一世紀就是生物經濟時代元年。台灣準備好發展生物科技了嗎?


  一間成功的實驗室如何轉型為生物科技公司?全盤商業化的生技企業如何保持實驗室般的研發能力?作者孔伯格是一九五九年諾貝爾生醫獎得主,他也是美國八○年代生物科技產業的先驅,經過他的努力,我們看到了生物科技的遠景、實驗室企業化的關鍵、招募人才以及維持組織活力的祕訣。孔伯格也為早期蓽路襤褸的生物科技英雄作傳,深刻地描寫這群年輕科學家,如何掙扎於優渥的研究教職、與一起創業的高度冒險間。


  人類基因組已經解碼,乘著科技的翅膀生物經濟即將於二十一世紀光速般向前飛翔,孔伯格如何為蓬勃發展的生技界帶來智慧箴言?全世界都在追尋生命聖杯的時刻,台灣不能輸在起跑點。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