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生命徵象1996 : 全球環境趨勢報告

  • 點閱:170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本書為看守世界研界中心(Worldwatch Institute)年度出版者作,  旨在提供一般讀者一個機會來了解改變我們未來生活的全球趨勢--  一些連新聞媒都沒留意到的趨勢。

  經由得將眾多的中心研究員精心繪製多達一百個以上的圖表及精簡分析, 讀者得以掌握到代表社會、經濟、環境演進或退步的重要指標。本書使讀者有機會了宗二十世紀以來所發生的急遽變化,以及一些令人困惑的事件,因而可以提供決策者、教授及關心這些議題的一般民眾珍貴的指引。


  讓他們了解現今全人類正目睹的特別變化。看守世界研究中心另外亦出版了《世界資訊》(State of the World)一書,與本書有相輔相成之效。





  看守世界研究中心的「生命徵象」(Vital Signs)系列叢書或許可能會改變我們的生活及工作方式,其精心研究的資訊與以權威性寫作手法提供的趨勢報導,對引導我們善盡自的義務有相當高的價值。無論職業與政治立場如何相異,我們都同樣依賴共同的生態系為生。而我們對這個生態系和我們身處的社會是有義務的。相信,如果要討論所有社會面臨的重要議題及決定未來世代的生方式,沒有比「生命徵遲」及「世界資訊」(STate of the World)系列更好的資訊來源了。

  本書是政府官員、企畫人員、教育者、企業主管和處理國際事務者必讀的作品。藉由本書,我們可透過對區域層次問題的了解,進而探索國際社會情形。


  現代社會資訊及娛樂爆炸,超過世人所能吸收的程度。人們逐漸知地球負荷有其限度之際,變遷速度也加快。人類面臨的問題達空前的深遠複,企畫領袖、政府官員、學者及社會大眾已嘗試負起責任,尋求這些問題的解答。


  本書讓我們專注及了解重要趨勢,以及這些趨勢如何多層面影響每個人。「總論」的數據通常直接取材自書內相關章節。


  本書所提供的資訊有時是正面的,如風力及太陽能等另類能源使用量的成長。就我們所知,歐洲的風力使用成長量高居全球之冠,在降低碳排放量提供相關資料技兩方面勢將領先。


  書內資訊有時也反映地球面臨的壓力日益增加,例如每人殼物生產持續下滑,其部分原是全球人口不斷增加;全球殼物飼料供給量低落及其影響,也經詳細論述。另外,書中仔細分析養殖漁業等提供海產的另類方式,並說明其對現在及未來的影響。全球十五大漁業產區中,十三處的漁獲量已經衰退,書中說明了根本整頓漁業、管理何育的重要性。全球已開放致力簽訂國際條約,但各國必須具備政治意願,業界也必須合作降低短期內的漁獲量,否則對漁獲權的爭執仍會上演,漁獲是也會持續下降。


  解決殼物及食物生產問題有賴灌溉等方式,迫使社會重新分配農業、工業及家庭等三類用水。本書一再強調,資源分配的決定相互影響,因此各類資訊緊緊相關。


  全球溫度上升及臭氣層秏損等環境破境的情形,對經濟及健康造成的衝擊,以及相關國際條約的影響,都是本書討論的重點。多數國家都遵守條約規定,盡量減少氟氯碳化物(CFC)的使用量,以保護臭氣層;但條約也有漏洞,形成CFC的黑市。全球CFC的產量雖然下跌,但大氣同溫層的臭氣卻每十年減少近三﹪CFC等破壞臭氣層的物質壽命很長,可能到下一世紀中葉還繼續危害生態。


  HIV/AIDS的傳僠及其在經濟面的衝擊(尤其是在第三世界國家),也是本書探討的主題。泰國九○年代將因此支出九十億美元的健保服務費,十五歲到四十五歲的人生產力也將降低。本書還討論了阻礙預防這個疾病的社會因素、婦女地位低落及罹病者蔔受的羞辱等問題。


  本書對一些影響社會深遠的趨勢,如女性的境遇,進行了分析。依性別施暴、選擇性墮胎、屠嬰、忽視及虐待女童,以及家庭暴力等偏差行為,導致女性總人數減少。書內也報導婦女降低勞動參與力的經濟影響,以及已開發和開發中國家的保健費用不斷增加。


  全球有四五﹪的人口住在都會區,遠高於一九五○年的二九﹪。都市隨經濟發展而日益拆大,衛生等問題應運而生,凸顯了都市計畫的重要性。


  森林持續減少、有機農業迅速發展,愈來愈多國家禁止使用最強的殺蟲劑。二十年來,全球徵收環保稅的例子達數千起。流入開發中國的資金持續成長,許多民間資金用來贊助不利環保的經濟活動,如中國大陸的燃煤廠。民間投資也可以用來加速開發有利環保的產業,問題如何主導民間投資的走向。環境考量也以列入國際投資協議中,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就是明證。


  一九九五年全球貿易量超過經濟產值的兩倍,反映全球經濟不斷整台。區域內貿易成長快過區域的貿易。一九九六年十二月,世界貿易組織(WTO )首度部長級會議在新加坡舉行時,貿易╱環保紛爭將列入議題。


  中亞、非洲等地的民主萌芽,投票率創新高。民主也導致克羅埃西亞、東歐及盧安達等地內亂頻繁。然而,全球多數繁榮國家都實施民主,沒有完備的民主國家會相互功伐,媒體尚稱自由的民主國家也不曾遭遇飢荒。


  我極度贊成雷斯特•布朗(Lester R• Brown)在「總論」篇末的話。有一則好消息值得一提:核武儲存量持續減少。


  另一則好消息是,全球許多社會階層及各級政府都對本書報導的趨勢採取應之道,顯示未來仍有希望。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