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臺灣政治建構

  • 點閱:26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自後來1987年蔣經國宣佈解除戒嚴,結束長達四十年的半軍事統治,台灣的政治開始自由化,舊威權體制也逐漸瓦解。李登輝於1988年接任中華民國總統以來,台灣的民主化加速進行,但台灣目前的政治體制只能算是「選舉式民主」,「必須有能力處理接踵而來的內外挑戰––國家定位、制度建立、及族群整合,才能進入「自由式民主」,達到民主鞏固的境界,擠身成熟的民主國家之林。


本論文集為筆者近年來就國家主權、認同政治、以及政治制度三種建構面,以漢文書寫的初步研究成果,具體則包含台灣意識、國家主權、憲政改革、原住民權利、族群之政治權力分配、國家定位、選舉制度興革、及國會議員的立法參與。在本體論上,我們採取建構式的途徑,認為行為者與結構是相互建構的;在概念上,我們認為政治制度、主權、及認同都是社會建構;在理論上,我們接受新制度論的看法,以為行為者的認同、目標、或是行動,都會受到制度性脈絡所蘊藏的規範或價值觀所限制及建構;方法上,我們堅持先要建立概念架構,以利集中式比較研究的進行。


  在知識論上,我們服膺知識就是力量的信念,更視論述為政治學者責無旁貸的天職。誠如瑞典政治學者Jens Bartelson所言︰「知識具有政治性,而政治則以知識為基礎」,期待更多的一流子弟投入政治學的領域,共同開創發展台灣政治學。在規範上,我們相信透過制度建立過程的參與,台灣的住民能尋求更多合理的規範行性共識。這本書是獻給我愛恨交織的台灣人。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