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美少年格雷的畫像

  • 點閱:32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內容簡介:


  《美少年格雷的畫像》描述一位極其俊美的少年格雷,結識了一位崇尚享樂主義的亨利爵士,開始帶他 進入一連串縱慾、邪惡、墮落的生活。年輕的格雷請了一為畫家朋友為他畫一張畫像,為了留住青春與美貌, 格雷許下了讓畫像代替自己老去的願望。恐怖的是,隨著時間的流逝,格雷的外貌一點都沒有老化的痕跡, 反觀他的畫像,卻一點點變得老化醜惡。為了毀滅這張醜陋噁心的畫像,格雷先殺了畫家,又試圖毀掉 畫像。之後,格雷被人發現胸口刺傷而死,面容變得又老又醜,而裂開的畫像卻恢復年輕俊美的的樣貌。《美少年格雷的畫像》是19世紀末法國頹廢派作家王爾德的代表名作,它結合了「歌德式小說」的靈異 氣氛,與頹廢派小說那種沈淪墮落的罪行描寫,透過主角格雷與畫像之間的曖昧奇異情感,將人們沈溺於 追求表象的美貌,終至不可自拔、失去自我、失去性靈的扭曲與憂傷,深深烙印在讀者的心上。


  王爾德 (Oscar Wilde, 1854∼1900); 王爾德堪稱是英國文學史上最偉大,也最受爭議的文學家之一。很多人懷疑他到底是惡德之子或是 叛逆天才?在言談上,他豐富機智,才氣縱橫,所到之處風靡全場;在衣著上,他極度注重打扮,甚至 被批評為奇裝異服;在文學上,他運用廣博的知識、豐美的詞藻、音樂性的辭句,與絕妙的想像,為他 的作品裝飾珠玉。王爾德出生於愛爾蘭都柏林,是個崇尚唯美主義、喜愛挑戰傳統觀念的人。然而在19世紀末,英國趨 向保守的風氣中,王爾德的標新立異,等於是與整個社會對抗。他曾因長髮華服,受盡眾人嘲諷,作品 乏人問津。後來又以小說、童話、戲劇創作與幽默機智的言談,倍受推崇,享盡世人掌聲。就在他志得 意滿時,卻因同性戀事件鬧上法庭,被判兩年徒刑。從此之後,王爾德有如從天堂突然掉落地獄般, 母親、妻子相繼過世,不但失去自由與繁華,更失去了親情與自尊。1897年王爾德出獄後便隱居法國, 從此再沒有踏上英國一步,3年後死於巴黎。王爾德出版過詩集、童話、短篇小說、小說、評論與戲劇。他的童話純真美麗,感人至深,如《快樂王子》、《夜鶯和玫瑰》等;他的小說如《坎特維爾城堡的鬼》、《亞瑟大人之罪》曾多次被搬上舞台,拍成電影; 他的劇作更是風靡一時、歷久不衰,如《溫夫人的扇子》、《莎樂美》等,都是改變傳統戲劇觀念的社會諷刺 喜劇。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