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快樂由心出發

  • 點閱:36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快樂快樂,隨手可得快樂,沒有最佳定義快樂,需要下工夫快樂,由心出發


  人人都想追求幸福快樂的生活,為什麼放眼望去,不快樂的人還是那麼多?如果每天辛勤工作,認真付出,就是為了換得物質和精神上的溫飽和滿足,為什麼快樂好像還是一種很遙遠的感覺?


  作者認為「人性」其實是追尋快樂最大的障礙,如果人要獲得快樂,就得先學會了解人性、察覺問題的所在。唯有快樂的個人,才能創造樂觀積極的環境,進而促使他人獲得快樂。本書企圖從思維和價值觀上,扭轉每個人對快樂的看法,並綜合了關於「快樂」的許多想法和實用指引,供讀者在現實生活裡實際運用,希望幫助讀者克服生命中的挑戰,成為ㄧ個更快樂、更好的人。


  成長的過程中,我一直被灌輸一個觀念,那就是絕對不要偷懶;不要挑容易的方法讓自己脫身。小時候,家人對我嚴格執行此一概念時,我對它相當排斥﹔不過長大後,我卻發現它相當有用。


  因為容易脫身的方法,經常都是錯誤的方法。


要不快樂很簡單(小標)


  十幾歲時,我開始把上述心得應用到處理「不快樂」的情緒上,它對我的一生有永恆且正面的影響。我向來不是個快樂的小孩,也很早就領悟到人有邪惡的一面,因此快樂對我並不是一蹴可幾的境界。尤有甚者,我和大多數年輕人一樣,青澀歲月充滿了狂放不安的情緒。不過有一天,一個想法突然閃過腦海:要不快樂很簡單,不必用到一點勇氣,也不必耗費一點努力,任何人都可以輕而易舉地不快樂。但真正的成就卻在努力掙扎,達到快樂的狀態。直到今天,每當我覺得不快樂,就會警告自己:又在偷懶、挑容易的方法脫身了。快樂是項必須靠爭戰才能獲得的戰利品,而不是光靠等待就會從天而降的感覺。


  快樂必須被努力經營。一般人總是把快樂假設成一種感覺,是好事降臨後的產品。不過,如果以此類推,我們對自己的情緒就完全沒有主控的能力了,因為我們無法決定會發生什麼事。


  本書的立論剛好相反:快樂與否多半是我們自己決定的——經由下苦功(特別是控制本性)和累積智慧(如培養不易沮喪的態度)。我們生命中每一件美好的事物,都是辛勤耕耘換來的,快樂也不例外。


心志扮演要角(小標)


  大部分人都把快樂當成一種「心靈」的狀態——「我覺得快樂,我覺得不快樂」,不過,本書卻把重點放在「心志」(mind)上。為了達到快樂,我們必須經常問自己:


  擁有這個東西,採取這個行動,交這個朋友,買這件物品,甚至堅持這個想法,我會快樂?還是不快樂?


  而要回答上述問題,我們必須經常思考、反省。心志和智慧是達成快樂不可缺少的要件,不過這並不意謂,天才比一般人更容易感到快樂,而是意謂,我們必須運用心志讓自己快樂。絕大多數的人都具有足以讓自己更快樂的智慧,不過這裡我所關心、而大部分人也缺少的是:


1. 自覺:要快樂需要大動腦筋。


2. 自律:克服為所欲為的天性,多多採取最終會導致快樂的行動。


3. 智慧:經常問自己:「這樣做是會讓我更快樂、還是更不快樂?」


本書提供了應付上述三種挑戰的方法。(摘自本書第二、三章)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