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蛛巢小徑

  • 點閱:29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蛛巢小徑》是伊塔羅.卡爾維諾的第一部長篇小說。他將這部小說定義為一種廣義的「使命感」文學。雖然大多數人們通常會陷入一種錯誤的想法,認為這種文學只是用來註釋早已定案的論述,和文學表現無關。但實際上,所謂的「使命感」是種承諾,而選擇這樣的課題,就已經是一種幾近大膽挑釁的炫耀。作者意欲同時站在兩種戰鬥位置上:「一方面,我要挑戰詆毀抗戰精神的人;另一方面,我要挑戰將抗戰精神過度神聖化的神殿看守人。」


  利用這本小說,卡爾維諾弔詭回應那些正經人士:「我不會在小說中描寫最好的游擊隊員,我反而要寫出最壞的一批。我的小說焦點將會放在一組極其狡猾的角色上頭。我故意描寫壞角色而不寫好人物,這又如何呢?這些未加深思慮就投入混戰的角色,也都是由人類互救的人性衝動所趨使啊,這種衝動就使他們比你好上千百倍,使他們成為推動歷史的動力,而你們這些人根本沒有這把勁!」即便在當時,這本書也只不過是一部小說而已,並不是歷史論証過程中的元素。同樣的,如果你仍然感覺到一丁點情愫挑撥,這種微微的刺痛全都來自那時候的爭辯。


  那時,有人要求作家創造「正面的英雄」,要作家寫出在社會行為與革命戰力方面的正當形象、說教標尺。從那時候開始,這種施加在作家身上的壓力並沒有在義大利發揮效力,也得不到支持。然而,新文學隱然就要遭遇危險,似乎即將承受宣教、勸說的差事──「當我在寫這本書的時候,我並不甚明白壓力的降臨;不過,我已經被惹毛了,我摩拳擦掌,準備對抗新起的高調。(我們那時維持反主流的精神:反主流,是一種很難維護的資產。雖然這筆資產已經不再完好如初,卻仍然支撐了我們,讓我們度過一段輕易許多卻也非常危險的時期……)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