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獨角仙 : 臺灣昆蟲篇

  • 點閱:76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人類具有優異的頭腦,卻習慣以各種不同的理由、價值觀看待其他物種,因此,很多人不喜歡甚至討厭昆蟲,因為牠們會帶來髒亂和病菌,例如:蚊子、蟑螂、蒼蠅。對於果農而言,昆蟲則會帶給農產品或果樹重大的傷害……這些情緒反是站在「人本」的立場看待萬物,忽略了人也是地球的生物之一。


  一般人看到蟑螂,「啪-」一聲,蟑螂當場肚破腸流,但是蟑螂在地球活動的時間超過人類歷史;人類為了辛苦栽種的果樹,不受昆蟲寄食,不斷製造農藥噴灑,結果;農藥滲透植物,人類再吃飽含農殘存的果物,農藥經由雨水流入大地堆積,土壤壞死而無法耕種,逐漸成為荒地……受害的仍是人類。


  其實,將地球上的生物包含植物在內的物種總數,我們可以發現,有四分之三以上是昆蟲。根據世界各地已發現而有學名發表的比蟲,粗略估計約有一百萬種左右,不過,由於每年還不斷有相當龐大數量的新種發現,因此地球上到底有多少種昆蟲?目前仍然是個未知的謎。


  全世界約有一千三百奇種獨角仙亞科的甲蟲,其中具有犄角的獨角仙族群,目前約有六十種,其他都是比較小型、犄角不明顯的種類。臺灣有兩種獨角仙,其中一種只分布蘭嶼地區,本書所介紹的生活史,取自臺灣本島的種類。


  獨角仙的名稱由來,大概取自雄獨角仙碩大的犄角吧?其實牠的正式名稱叫做兜蟲。牠的幼蟲又為什麼被叫做「雞母蟲」呢?二、三十年前,臺灣各地的村莊,幾乎家家都養家禽,而雞、鴨棲息的場所,由於長年排泄物的堆積,土壤相當肥沃,成為金龜、獨角仙喜歡生產下一代的地方。可是生性喜歡啄食地面食物的公雞母雞,在翻弄巢穴時,常常不經意的啄到獨角仙或金龜的幼蟲,由於幼蟲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對家禽的成長有幫助,農家便將牠們取名為雞母蟲。


  本書作者邱承宗從小就很喜歡玩昆蟲,直到受了投考高中的升學壓力,才不得不放棄與蟲為伍的日子。數年前,因繪製「昆蟲家族」一書再次接觸昆蟲,深埋的記憶就開啟的水龍頭而源源流出。為了紀錄獨角仙的生活型態,除了長期在野外調查,並且還在家裡飼養,詳實記載牠們各個階段的生活變化過程,然後又與畫家林松霖調查其棲地多次,等畫家完稿時,本書的製作時間已歷經三年,希望如此嚴謹製作出來的書籍,讓讀者不論個人或家族旅遊山林而面對昆蟲時,能以欣賞的角度看待牠們。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