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壯志未酬 : 王作榮自傳 = The failure of a life mission : autobiography of Tso-Yung Wang

  • 點閱:22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第一部 成長過程:  出身農村的王作榮,生於五四運動發軔的一九一九年,自此經歷一個偉大而痛苦的時代,國難頻仍,新舊文化衝擊。亂世中幸得自由開放的求學環境,養成他博學自修、獨立思考的讀書習慣,影響一生甚巨。   第二部 一得之見:   「士當以天下為己任」,王作榮畢生以促進國家現代化為志。在他構建的藍本中,主張以經濟發展為領導部門,藉以觸動政治民主化,提振行政效率,以及提升人民生活品質,最終形成全面性現代化工程。   第三部 餬口生涯:   王作榮歷任政府財經幕僚、聯合國官員、大學教授、報社總主筆、考試委員、考選部長及監察院長。自始至終,他並非政治權力的勝利者,卻充分施展了知識份子引領風騷的言論能量。   第四部 知我罪我:   「知我者,我永遠感激;罪我者,我只有反省。」王作榮坦率回顧與蔣中正、嚴家淦、蔣經國三位總統的恩怨往事;懷念有知遇之恩的財經界重臣尹仲容;記述與媒體鉅子余紀忠、經營之神王永慶,以及其他師友之相交經過;並直言品評上述人物。  第五部 謂我何求:  昔日並遊共宴,如今君臣相離;王作榮曾對李登輝寄與厚望,不惜以一枝健筆為政爭纏身的老友力辯,但最終以失望結局,甚至直指李登輝為「最不能知我、用我者。」他以近十萬字透徹剖析李登輝其人其事。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