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水墨的悄悄話

  • 點閱:32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水墨畫是中國傳統的繪畫,在我們的生活周遭很容易發現。壁上懸掛水墨山水或四君子,似乎是書香門第的象徵,墨韻淋漓的荷花、牡丹、駿馬、鯉魚,也是一般商買庶民迎納吉祥的最愛。不過對這種早已融入我們生活情境的水墨畫,您又了解多少呢?


  不論是使用水墨、水彩、油彩或版畫來作畫,每種畫材都有它獨特的表達技巧,發展演變的態度,表現的形式和內容,以及豐富的作品。因此除了運用本能直觀作品以外,多了解上述知識,將更有助於欣賞的深刻。


  水墨畫在藝術領域有其獨特的風格和價值,深受世人所推崇酷愛,影響所及儼然成了東方繪畫的主流,並給西方繪畫不小衝激。如果想要深刻欣賞我們祖先發展出來的水墨畫,最好了解它所使用紙、筆、墨色的特性,認識用筆、用墨的方法,體會各類題材所表現的形式和內容。相關知識越豐富,欣賞將越深入,越覺有味。


  本書為了幫助讀者容易欣賞中國水墨畫,針對水墨畫材料的特性,表現的種種技法,以及構圖形式,表現內,以淺顯的文字說明,配合具體的作品介紹。使讀者在輕鬆閱讀中認識水墨畫,並欣賞到許多水墨畫家精心創作的作品,可謂一舉兩得。


  藝術的本質在創新,中國水墨畫在創作上,固然有豐富的傳統經驗可供遵循、借鏡、堅持,但是更容許推陳出新,因此反映時代意識,捕捉生活情趣的新題材,新畫法也深受肯定。當我們在欣賞這些水墨作品時,不妨多用心去體會蘊含在美感中的新意。


  最後得向本書所引用作品的畫家及收藏者致萬分感謝,因為由於他們的精心創作及熱心同意引用,才能使本書在推廣美術鑑賞教育上以貢獻勉力。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