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矽晶之火

  • 點閱:22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引燃電子時代


一段本世紀最重要的發明故事              


   從飛沙走石的農地到風雲際會的貝爾實驗室;從真空管、電晶體到積體電路;美國矽谷傳奇到臺灣科技島願景三位性情截然不同的科學家,不約而同地撒下火種,蔓燒半世紀的半導體烈火,至今仍未見降溫


  半導體,是高科技產業的代表、臺灣科技島的重心。它不僅改變了整個電子業的面貌,也改變了人們思想與行為的方式,甚至改變了世界上強權之間的權力平衡。電晶體毫無疑問的是二十世紀最重要的發明。


  整整五十年前,貝爾實驗室首次發表了電晶體,所得到的反應竟是隔天紐約時報短短幾行不起眼的文字,而幾年後,電晶體的共同發明人蕭利克、巴丁、布拉頓三人獲頒諾貝爾物理獎。這三位同樣來自美國中西部的物理學家,卻有著完全不同的人生際遇。蕭克利在行政及事業上有著強烈的企圖心,不僅在二次大戰期間積極參與軍事事務,更在加州灣區開創第一家半導體公司,引起了風起雲湧的矽谷盛事,也由於剛愎自用的個性,使得蕭克利在商業上一敗塗地,成為一位極具爭議性的人物。在學術研究上,巴丁是最有成就的一位,發明電晶體之後,又因為低溫超導理論,獲頒第二個諾貝爾物理獎,到目前為止,他仍是記錄保持者。布拉頓則是一位傑出的實驗物理學家,一直在貝爾實驗室工作到退休。


  本書除了生動地敘述了發明電晶體的這段經過外,更揭露了冰冷的電子工業中糾結的人性因素,忠實的記錄了當時正值巔峰的貝爾實驗室中科學家們馳騁競逐的火花。對身處電子時代的現代人來說,《矽晶之火》是一段不容錯過的精彩故事。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