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第三種文化 : 跨越科學與人文的鴻溝

  • 點閱:17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古爾德(哈佛大學動物系教授、暢銷書作家):一群出身於科學界的非小說家,正以一大堆令人著迷的點子,吸引讀者注意力。


葛爾曼(加州理工名譽教授,1969年諾貝爾獎得主):嚴肅的科學工作者,藉書寫方式向讀者坦露自己的研究成果,這是很健康的趨勢。


瓊斯(倫敦大學遺傳學教授):如果科學要聞與非科學重大事件,不能成為你話家常的內容,你就不算有文化。


希力思(思考機器公司共同創辦人兼首席科學家):「科學」不停地在改變人類生活,而且比大家願意接受的速度要快的太多。



  一九五九年,施諾出版了《二種文化》一書,把人文知識份子與科學家區分成壁壘分明的兩個陣營,加深人文與科學對話的鴻溝。今天,創新對話方式的「第三種文化」誕生了,它囊括實證領域的思想家與科學家。他們以本身的研究和明白曉暢的文字,正逐步取代傳統知識份子的地位,向大眾揭示「生命的奧祕」,並重新定義「我們是誰」、「生命是什麼」。他們不僅向大眾,也向彼此傳達自己的思想。這裡開放展示的,正是一座由行動中的知識份子所組成的全新社群。


  本書由美國知名科學作家布羅克曼,以其豐富的採訪寫作經驗,親訪二十三位當代頂尖學者,藉一對一的訪談、討論,深入每位大師的科學心靈,採擷他們研究的精華,也回顧與其他學者較勁、互動的故事。費時三年,完成這本集第三種文化思想家觀念於一身的動態「口述歷史」。全書分成演化觀、認知科學、宇宙、複雜科學、人工智慧等五部二十三章,每一章介紹一位當代最有見識的科學家及其思想。世界在變,科學的變化更快;綜合「知識、歷史、社會」三個向度來認識、理解科學,或許可以提供讀者較全面性的視野。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