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機器如我人類如你

  • 點閱:94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機器是否能夠理解人心——或者該反過來問, 其實缺乏理解力的竟是我們? 布克獎得主、當代小說大師 伊恩・麥克尤恩 打造文學版《西方極樂園》《黑鏡》 詭譎刻畫人類與機器共處的未來 「廣告上說他是一個友伴,富有智慧,靠呼吸、舌頭、牙齒和顎骨發聲,可以和你唇槍舌戰,也是一個雜工,會洗碗、鋪床和『思考』。他擬真的皮膚是溫暖的,而且就和小孩子一樣光滑。我現在可以跟自己承認了──我怕他,不願意靠近。」 故事發生於一九八二年,在這平行時空裡英國輸掉了福克蘭之戰,而二戰時期的電腦英雄圖靈不但沒有英年早逝,還在人工智慧領域有著驚人的研究發展,促成了史上第一批幾可亂真的家用機器人上市販售。 查理,一名三十二歲的電子產品愛好者,曾因為逃稅差點坐牢,又歷經了幾次失敗的投資計畫,目前靠著在網路上買賣股票與貨幣勉強維生。當查理意外繼承一筆遺產,正好碰上第一批機器人上市,一時衝動,他買下了名叫亞當的機器人,並想出一個他自認為肯定不同以往的絕妙計畫。 他的計畫是這樣:他要找來他暗戀的鄰居米蘭妲,一個年輕美麗的研究生,一同來設定亞當的個性參數,藉著這個類似共同養育一個孩子的幻想,增進彼此的關係,讓最近感情不錯的他們能夠真正變成一家人。沒想到在聰明、英俊、強壯的亞當進入他們的生活以後,竟在三個「人」之間掀起一股牽扯進各式道德難題的三角風暴。 亞當在開機甦醒的第一個晚上就告訴查理,應該要「在完全信任米蘭妲上謹慎從事」,因為「她有可能是騙子,一個有系統的、不懷好意的騙子。」這是什麼意思?查理一面仔細觀察這個介於機器與人類之間的新型存在,一面反覆思索究竟應該相信自己的感受,或接受亞當的判斷。而亞當,這個被突兀置入到現代社會中的「心靈」,又將對人類生活產生什麼樣的體悟與看法? 《機器如我人類如你》這個帶有經典麥克尤恩風味——引人思考,也令人坐立難安——的故事不太算是典型的科幻,反而更是在透過看似帶著完美理性的機器,來反觀我們身而為人的獨特混亂,探索著意識究竟為何物,挖掘道德之中困難模糊的灰色地帶,並促使我們重新思索人的定義。

伊恩・麥克尤恩(Ian McEwan) 伊恩.麥克尤恩是備受讚譽的作家,有十七本著作。第一本出版的作品是短篇故事集《初戀異想》,為他贏得了毛姆獎。小說作品有《時間中的孩子》(贏得一九八七年惠特貝瑞年度小說獎)、《水泥花園》、《愛無可忍》、《阿姆斯特丹》(一九九八年布克獎)、《贖罪》、《星期六》、《在切瑟爾海灘上》、《太陽能》、《甜食控》、《判決》以及暢銷書《堅果殼》 。《贖罪》、《愛無可忍》、《判決》、《在切瑟爾海灘上》都曾改編為電影,搬上大螢幕。 譯者簡介 趙丕慧 一九六四年生,輔仁大學英文碩士。譯有《堅果殼》、《甜食控》、《贖罪》、《杜鵑的呼喚》、《臨時空缺》、《少年Pi的奇幻漂流》、《24個比利》、《絲之屋》、《莫里亞蒂的算計》、《穿條紋衣的男孩》、《不能說的名字》、《易經》、《雷峯塔》等書。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