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然後 : 方明詩集

  • 點閱:5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方明是素心人,游於藝,詩作觸及人性多面化。——楊牧

二○一七年中國詩壇評為新詩百年最具影響力的詩人,
方明最新詩集《然後》,集結從學生時代迄今,不同時期的重要代表作。


●特別裝禎
精裝,書口以磁鐵包覆;封面書名作者名燙金、燙銀並打凸。
內頁二首手寫詩〈然後〉〈青髮〉以特別紙張印製,以拉頁完整呈現全詩手寫質感。

●關於本書

當混沌的愛恨情仇耗盡無悔青春風采之然後
當顧盼堆鋪的滄桑終成黃昏裡悠長唏噓之然後  ——〈然後〉

方明把生命的樣態與大千世界、現代的都市與文化的傳統,都寫入詩行,箇中將詩人的感性與詩作豐饒意象,交融出至高境界。

他抒寫摧殘世界的大疫詩(〈疫思〉),也寫文明趨於被虛擬世界宰制的荒謬之詩(〈糾葛隧道〉),方明的詩具有一種形而上的生命感悟;他寫愛情的痛楚(〈預約仳離〉),也寫巴黎襲擊案與貝魯特大爆炸事件(〈巴黎  哭泣〉、〈天問〉),方明的詩總是擁著悲天憫人的情懷。

文化傳統是方明的詩中所流露的獨特氣味,如李白的狷傲、杜甫的悲憫、李賀的苦澀,在在沾染著彷如盛唐衣冠上殘留的戰火餘燼,和流離途中永遠乾不了的汗跡和淚水(〈古道〉、〈中秋〉、〈瀟灑江湖〉等)。

方明詩歌中總是擁有與眾不同的內核:委婉的感性表達與深沉的哲理闡釋(〈長路將盡—與死亡對話—〉等)。

……

《然後》集結方明不同時期的詩作,從學生時代迄今,他的詩觀從一而終。

方明以為生活在真實與虛無之間,詩的功能可以準確將人類活動的生滅做最貼切詮釋,而詩的張力最能表達靈魂深邃的吶喊,以此嘗試於宇宙洪荒中找尋自我的位置,更冀望藉創作表現人性本質的愛與情臻於完美。

方明深感詩人除了具有語言的修為、豐沛的想像力,在創作思維中必須建構一個烏托邦的世界,這樣孕育出來的詩篇之序幕或劇終,將更餘音繞梁,以及無限延伸想像空間。他更覺悟到詩人必須有獨稟的才氣以及心靈最純真的啟感,才能發酵一首傳世的詩篇;詩人的舞台是狹隘的,但不一定孤寂,一首好詩是會鑿穿時空流光的藩籬去震懾或撫舐同類的靈魂。

《然後》將方明的創作觀闡釋得淋漓盡致,也給予我們最純粹而無垠的詩境。

方明


廣東番禺人,台灣大學經濟系畢業,巴黎大學經貿研究所、文學碩士。

兩屆台灣大學散文獎、新詩獎
中國新詩百年百位最有影響力詩人(2017)
中國文藝協會2005年度五四文藝獎章新詩獎

詩人洛夫以書法抄錄三十餘首方明詩作
香港大學中文系2005五年宏揚中華文化「東學西漸」獎
台灣大學外文系2005「互動文化」獎
香港大學首展台灣個人詩作(為期一個月)(2008)

《兩岸詩》詩刊創辦人
「台灣大學現代詩社」創辦人之一,並曾任社長
「世界華文文學交流協會」詩學顧問
「藍星詩社」同仁

2003年,成立「方明詩屋」,提供學者詩人吟唱遣興。

著有詩集《病瘦的月》(1976)、散文詩集《瀟洒江湖》(1979)、詩集《生命是悲歡相連的鐵軌》(2004初版,2013再版)、詩集《歲月無信》韓譯本(金尚浩教授翻譯,2009),論文集《越南華文現代詩的發展,兼談越華戰爭詩作》(2014)。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