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隱形古物商

  • 點閱:3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古物商,識物者因惜情而念舊,懂人世之美若身旁有這樣的朋友他就是你的隱形古物商在記憶的深處浮沉,尋找失落的古航海王國透悟生死的魔戒歷程,勾勒雲光曜變的情緣從個人意識的深海泅泳至集體心靈的汪洋每一件使用的器物都與你所屬的文明息息相關自我的構成依附許多條件,七情六慾、身分、頭銜、心愛物與人,一個老窩,熟悉的街道……最重要是神的凝視,身處其中,感受神意,而那並非具體神祇或宗教,是心靈超升的力量、無比廣大的愛。──周芬伶古物使人入迷,概因它留下線索,揭開縫隙,讓人瞬間與千年時空接壤,親見寄託於器物上的心緒,愛恨栩栩如生。周芬伶如文物通靈人,手握通往過去與奇幻的神祕鑰匙,於古墓、沉船、古董收藏家及無數玉瓷器物間徘徊,將龐雜的考古資料轉譯為振動心靈的文字,她理解與世隔絕的孤寂,疼惜封藏千年的帝王或庶民的隱情──在海昏侯墓思索廢帝徬徨無解的苦悶;於婦好墓發現商王朝的女力時代,擘畫《花東婦好》巨幅圖卷:從新安沉船打撈出八百多萬銅錢,想像觸礁時的危難;憑一面破損銅鏡,遙想《辛巴達航海記》的五彩斑斕……。世人打破幽冥與海底的寂靜,或是為了文明的證據,但她從古錢、破瓷、佛像和竹簡上,看見的是傷口,飽含冤屈、遺憾、慾望,觸發巨大的書寫動力,她撿拾、珍視這些曾被遺棄或冷落的物語,讓古瓷在新時代裡透光。「探索古物,是在追索神的所在。」若有神,得自己去找。棲居的老屋漏水,多年收藏都泡在水裡,亦是一艘待解的沉船。整建屋子的同時,她逐一撫觸每件器物的身世,其間藏有揪心或暖心的情誼,層層記憶光影,漸次疊印出故鄉小鎮的輪廓,她重返母親的藥房、潮州老家古厝,看見記憶中的茉莉與桂樹、小祖母的繡花鞋、滿野鮮豔的黃蝶谷、想送給兒子的錶,以及那其中溫厚的體貼和複雜的人情。「歲月與生命都是以侵蝕與增生交織的方式進行,讓我們傷痕累累。」情與物都會傷人,但她並不止於傷,她往深處走,挖出靈魂,譬如從一株花樹,她見愛的滲透力與執迷,如愛染明王。

周芬伶屏東人,政大中文系畢業,東海大學中文研究所碩士,現任教於東海大學中文系。以散文集《花房之歌》榮獲中山文藝獎,《蘭花辭》榮獲首屆台灣文學獎散文金典獎。《花東婦好》獲2018金鼎獎、台北國際書展大獎。作品有散文、小說、文論多種。近著《情典的生成》、《張愛玲課》、《雨客與花客》、《花東婦好》、《濕地》、《北印度書簡》、《紅咖哩黃咖哩》、《龍瑛宗傳》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