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汗水的奧祕 : 有關流汗的奇思妙想與科學探究

  • 點閱:5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你永遠不用感到孤獨,因為你腋下的細菌比這個星球上的人口都還要多。
◆透過羞怯、異味及不可思議的流汗科學◆
◆成就了一本充滿活力、打破禁忌的著作◆

《紐約時報》夏季最受期待好書、Amazon讀者4.4星好評!
出汗可能是我們最奇怪的生物功能,但同時也是最重要和最不為人所知的功能;在本書中,莎拉·艾佛茲深入探討了汗水在人體中的作用——以及在人類歷史中的作用。

為何汗水是鹹的?為何壓力大時會出汗?為何有的人會出五顏六色的汗?除了單純臭味或所謂的費洛蒙,是否應該擔心「老大哥」會追蹤從汗水中滲出的數百種分子;還有那些揭示健康和惡習祕密的分子?

艾佛茲的有趣調查將讀者帶到了世界各地——從她參加約會活動的莫斯科,人們在那裡嗅汗以尋找愛情,到紐澤西州,公司聘請訓練有素的腋窩嗅探師來評估其防汗產品的功效。在芬蘭,艾佛茲探索了傳說中蒸桑拿的樂趣和所謂的出汗對健康的好處,而在荷蘭,她潛入了桑拿劇院的場景當中,裡頭則充滿了服裝、特效和毛巾舞。

在此過程中,艾佛茲追溯了人類控制汗水的長期追求,最終形成了價值數十億美元的除臭劑和止汗劑產業。她表明,雖然出汗可能令人討厭,但我們體內複雜的「溫度控制策略」是人類最強大的生物學特徵。

艾佛茲以極大的熱情深入研究和寫作,本書是對人類生活中平凡通俗但引人入勝的事實之全新詮釋。

本書重點

我們得承認、並感恩,在人類歷史進程裡,排汗協助我們適應地球上許多新的環境;人們幾乎可以在所有環境生存,只要不讓地球暖化到不再適合生存的地步。本書將告訴你:

1什麼才是正確的「流汗養生」;真實了解「出汗機制」,不刻意「止汗」傷害到身體的健康。

2了解我們如何在演化史上勝出;現代智人如何使用「流汗」這項利器,取得凌駕於所有物種之上的適應能力。

3從心理、生理,乃至於歷史、文化層面了解流汗並不可恥;與汗水隨之而來的體味,更是與微生物菌群同生共榮、生而為人的證明。

4從更宏觀角度觀看上天賜予我們的自然生理機制;即便是小如流汗也對個體或群體的生存有重大意義;以及該如何因應未來劇烈的氣候變化。

5認知到你我身上除了汗水獨一無二,每個人也都自成生態系,是一座小宇宙。

6讓人輕鬆吸收到當代科普的精髓;雖然講的是「流汗」,但作者旁徵博引地涵蓋了歷史、經濟、心理、醫學、生物等各學科,自然詼諧的筆觸,讓所有人都可以毫無壓力地一口氣讀完,充分啟發對於大眾科學的理解。

莎拉‧艾佛茲 Sarah Everts

她是一名擁有化學碩士學位的自然科學記者,十多年前,為了實踐記者夢而放棄了生化領域職涯;曾為《科學美國人》、《史密森尼月刊》、《新科學人》和《經濟學人》撰稿,並被全國公共廣播電台採訪、兩度擔任學術機構的訪問學者;現住在加拿大渥太華市,在卡爾頓大學教授新聞學。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