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日本殖民下的她們 : 展現能力, 引領臺灣女性就業的職場女先鋒

  • 點閱:5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臺灣女力崛起,閃耀於日治,
從被動隱忍到主動爭取,形成前所未見的社會群體,
職場女先鋒的篳路藍縷,讓女性不再無聲!


日本殖民政府在臺灣推行現代化,鼓勵女性放小腳、受教育、就業,為她們打開了另一扇門,能以嶄新的視野面對世界。她們為了成就夢想、為了經濟獨立,紛紛進入一貫以男性為主的職業領域,許多行業都出現了第一位女性,她們開始在職場發光發熱,走出自己的人生旅途。

跨越國族的不公,掙脫傳統的束縛,
她們在日治時代開拓出自己的路。
跟隨文獻檔案、報刊與口述者的回憶,
從女教員、女醫生、產婆、看護婦、女工等職業生涯,
回到那個女性思潮覺醒的年代。

女教員的愛心堅定,令學生認真向學。
女醫生的熱心親和,廣受病患信賴。
產婆的悉心靈巧,造福無數母嬰。
看護婦的耐心順從,給予患者力量。
女工的勇敢發聲,讓社會聽見不平鳴。

游鑑明教授從各式史料檔案中追尋職場女先鋒,除了官方紀錄、相關出版品外,還有照片、廣告、報導等,更直接與她們對話。作者訪問近百名走過日治時代的職業婦女,以淺白的文字,呈現她們如何在傳統與現代、種族與性別中拉鋸;就學、培訓、求職、就業過程的成就與辛酸;人際關係的演變,以及對家庭、社會的影響。透過她們的職場故事,看見最真實的日治臺灣女性史。

本書特色

1.    超過50張日治時期珍貴的人物照片、宣傳廣告、新聞報導。
2.    從口述史中獲得家庭生活史、社會生活史和女性史,補足有形史料的缺口。
3.    細論日治時期臺灣的勞動形態如何漸趨現代化,觸發女性走出家庭,進入職場。

游鑑明


政治大學歷史系學士、臺灣師範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博士。曾任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日本國立一橋大學大學院社會學研究科訪問研究員。現任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兼任研究員。
研究專長為近代中國與臺灣婦女與性別史研究、口述史學。著作有:《日據時期臺灣的女子教育》、《運動場內外:近代華東地區的女子體育(1895-1937)》、《躍動的女性身體:近代中國女子的運動圖像》、《她們的聲音:從近代中國女性的歷史記憶談起》等六本專書,也於中國大陸出版《摩登大觀園:當二十世紀中國女性遇到媒體》等三本專書;另發表五十多篇學術論文。曾主編《近代中國婦女史研究》、《中國婦女史論集》、《無聲之聲(II):近代中國的婦女與社會(1600 -1950)》,與國外學者合編《重讀中國女性生命故事》等四本專書。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