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暖被桌

  • 點閱:4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一張平凡的暖被桌,團聚一家溫暖的新年風景
用俯瞰視角,窺見日本家庭從除夕到元旦的跨年日常
│本書內容│
暖被桌(炬燵/こたつ/KOTATSU),又被稱為暖桌、被爐。一種日本常見的家具,構造是在矮方桌下方裝有發熱器,並在桌子四邊裹著被毯避免溫度流失。因日本緯度較高,傳統家庭多習慣席地坐在木板或榻榻米上,故暖被桌多放在客廳內,作為家庭在天氣寒冷時共同取暖使用。
本故事記錄了男孩.康太和家人從除夕到元旦新年的跨年行程。從一早媽媽出門採買、爸爸打掃、和奶奶一起製作年菜。晚上吃跨年蕎麥麵、守歲、前往寺廟參拜敲鐘祈福。再到隔天元旦領壓歲錢、並和遠道而來的親友共享年菜,彼此祝賀新年。
│本書特色│
畫面視角自始至終都鎖定暖被桌的正上方,透過俯視空拍演出。作者結合水彩和拼貼的技法,畫風看似樸拙卻富含藝術性。文字不是以旁觀者敘事陳述,而是靠著角色間生活感的對話推進劇情和時間。雖無戲劇性的起承轉合,卻是真切的日常生活。
書中的暖被桌未曾被家人特別放大點出過,而是理所當然地存在於這個家之中,默默連結著所有人。藉由暖被桌保暖、團聚的功能,共享彼此內心的凝聚和溫馨。並在感受新年氣氛之餘,也能觀察台日新年文化異同的趣味之作。

麻生知子/著


1982年出生於日本埼玉縣,自2006年左右開始發表油畫創作。
2008年起和友人畫家武內明子一起展開日本全國旅行,找尋創作題材和展出場所後,同步進行創作並在該地點發表的「候鳥計畫」活動。截至2020年為止,已在日本全國20處以及加拿大旅行過並展出。同時也經營著在自家建地中的山內龍雄藝術館。
著有繪本《うえからみたり よこからみたり》(暫譯:從上面看、從旁邊看-「兒童之友年少版」福音館書店出版)。喜歡溫泉和吃東西。愛貓的名字叫小黑。目前居住於神奈川縣藤澤市。

 

林宜柔/譯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史學系畢業。曾任設計插畫雜誌及日商出版社日文編輯,現為漫畫編輯。興趣是看北歐的影集。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