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鯽仔魚欲娶某 : 音樂故事書

  • 點閱:9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感謝好友簡上仁教授的邀請,我於2015年10月18日下午前往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演藝廳,觀賞兒童音樂劇《鯽仔魚欲娶某》的首演。原本還有點擔心以一個年逾古稀的我來看兒童劇,能否投人劇情及產生共鳴。很奇妙地,這一部整合多樣化元素,彰顯台灣文化特性與人文價值的兒童音樂劇,讓我感動不已且回味許久。簡教授是位長期在國內外各地進行台灣鄉土音樂教學、講唱、演出,深耕文化教育及發揚台灣歌謠的音樂家。他以積極推展本土音樂和母語文化為己任,在一片充斥外來語文化教育下,希望能為台灣的兒童們推出一齣以母語為演出語言,以本土兒童故事為題材,運用台灣音樂元素譜曲,並由小朋友演出的兒童音樂劇,這齣《鯽仔魚欲娶某》兒童音樂劇就是這樣誕生的。曾有劇場大師說:「演戲最難控制及訓練的就是小孩跟動物。」《鯽仔魚欲娶某》是第一部台灣本土兒童音樂劇。簡教授努力、用心的訓練孩子們以本土母語演出,透過劇情讓台灣未來的主人翁認識台灣文學的氣質、做人處事的道理及體會台語之美,並且能從音樂、文學與舞蹈的藝術表演中,感受台灣鄉土音樂的精神,認識本土文化的特質,進而對其產生興趣,確實非常難能可貴。

簡上仁簡介師範大學音樂碩士、英國雪菲爾(Sheffield)大學音樂博士。目前為清華大學、台北藝術大學等校之兼任教授,並為「田園樂府」樂團之團長。致力台灣本土音樂之採集、整理、創作、教育、推展及演出等工作三十餘年,足跡遍及國內外。曾獲得金韻獎(1977)、優良唱片金鼎獎(「台灣的囝仔歌」一套三片,1990)、關懷台灣人文社會貢獻獎(美國紐澤西,1991、第廿四屆中興文藝獎章音樂獎(2001)、「非流行音樂節目及主持人獎」(2002)、清華大學傑出教學獎(2002)、第11届全球華人藝術文化薪傳獎(2004)及入圍電視金鐘獎(「兒童節目主持人」,2016)等。重要著作有:《台灣民謠》、《台灣福佬系民歌的淵源及發展》、《Voice of Eternal Spring: A Study of the Hingcun diau Song Family and Other Folk Songs of the Hingcun Area, Taiwan》、《台灣福诸語語言聲調與歌曲曲調的關係及創作之研究》及《台灣鄉土兒歌合唱曲集》等;音樂出版專輯有:《南台灣的土地之歌、《咱兜》、《台灣的囝仔歌1-3集》《來唱囝仔歌1-6冊》、《思想再起》及《台灣民謠經典再祝》等CD專輯11張。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