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壽命天註定? : 揭開生命週期、老化與死亡的關鍵機制

  • 點閱:10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在過去兩百年間,人類壽命似乎不斷延長
如果繼續演化,我們能不能達到長生不老,直至「萬壽無疆」?

邵廣昭(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兼執行長)名詞審訂

生態演化專家王俊能、李家維、胡哲明、蔣鎮宇一致推薦

 

你知道嗎?只要努力活到105歲,你就不會繼續變老!

為什麼萬物的生命有長有短?
所有的生命都難逃一死,但死亡的年紀未必相同,例如果蠅孵化後只能活幾個小時,地球最長壽的生物奧氏蜜環菌(Armillaria solidipes)卻能從冰河時期存活至今,我們該怎麼解釋這些差異?古今中外,人類爭相尋找長生不老的解方,但究竟是什麼主宰了我們的壽命,我們又為什麼會變老?
 

有那些因素決定壽命長度?
古人認為:生物的壽命長短與體型呈正比,科學也證實了大型生物似乎具有更良好的抗癌能力。生態演化學家席佛頓由此開始,帶我們探討自古以來人類對生命、衰老與死亡的各種探索與研究發現。例如:

為什麼有些生物在繁殖後就會立刻死亡?

人類是在生命中的哪個時間點開始老化?

控制壽命長度的基因開關是否存在?

新陳代謝快的生物,壽命是不是也會比較短?

 

由演化角度出發,帶您看懂大自然決定生物壽命的四大機制
作者由許多生物共通的生命機制,歸納出「免疫系統」、「抗癌能力」、「抗氧化能力」、「胰島素傳達」四個主要關鍵,展示控制生物壽命龐大而複雜的系統,並帶你看見這些機制真正的幕後推手:演化。壽命長度如何被物種的演化需求所主導?以基因技術修改壽命真的可行嗎?跟隨席佛頓的步伐進入書中,這些模糊未解的疑問都將獲得解答!

強納森.席佛頓Jonathan Silvertown


現為英國愛丁堡大學的演化生物學教授,專長為植物族群學和演化。

席佛頓為多本書籍的作者或編輯,2008年出版的 Demons in Eden 獲著名英國生物學家薩克斯(Oliver Sacks)讚揚是一本充滿寫實描述、清晰分析的偉大科普書;前作《種子哪裡來?》(An Orchard Invisible)則獲選為英國《新科學人》雜誌最佳科學圖書。

譯者簡介

鍾沛君


台灣大學外文系、輔仁大學翻譯研究所畢業,專職中英同/逐步口譯、書籍文件筆譯,譯有《大腦、演化、人》、《魚翅與花椒》、《與神共餐》、《打包去火星》、《我們真的有自由意志嗎?》、《仰望夜空》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