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台灣、跨國與自我的主體 : 日記電影研究 = The diary film and subjectivity of the self : Taiwan-New York-Paris

  • 點閱:10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本書透過第一手與國際上知名日記電影創作者及電影學者的訪談,企圖更為接近「什麼是日記電影」這個核心問題,同時,透過與台灣日記電影創作者的對談與論述,與歐美日記電影的研究及創作產生共鳴、連結與對照,藉此回顧台灣電影研究,進而反思自身。《台灣、跨國與自我的主體──日記電影研究》一書分為「訪談 錄:製造台灣性」、「訪談錄:歐美的跨國性」與「專文:日記的主體性」 三個部分。「訪談錄:製造台灣性」中,收錄了7篇台灣跨世代的日記電影創作者的訪談錄:莊靈先生、陳宏一導演,以及2007年之後 由學院體系畢業的日記電影創作者林倩、李明宇、練建宏、蘇明彥與 陳穎寬。試圖藉由跨世代電影創作者的創作過程中,去拼湊出屬於台 灣自己的日記電影創作脈絡。 第二部分「訪談錄:歐美的跨國性」以米開斯為一開啟迷宮的線索。巴黎龐畢度中心於2012年12月舉辦米開斯的回顧特展「Jonas Mekas / José Luis Guerin: exposition Cinéastes en correspondance」,放映了米開斯的舊作與其他非常少見的作品,其中亦包含了《365 Day Project》的12台電視現場裝置。由於這個難得的機會,我 得以親自與米開斯訪談,透過與米開斯的訪談,更多日記電影的線索 漸漸地浮現。羅傑.歐丹做為長期研究家庭電影、個人電影的專家學 者,本書亦收錄我與歐丹所做之深度訪談,從電影學術研究的角度切 入日記電影創作,提供與創作者不一樣的觀點。同樣身為長期投身於日記電影創作的藝術家,喬瑟夫.莫 德(Joseph Morder)再提供了不同於米開斯的觀點,亦可從中觀察出歐美之間對於日記 電影創作之異同。〈通信:蘿拉.拉斯卡蘿莉/李明宇〉,在蘿拉.拉斯卡蘿莉與李明宇多次書信往返之下,完成了這篇文章,內容包含日記電影的作者、旁白與新科技的影響等等。 本書第三部分「專文:自我的主體性」收錄三篇日記電影研究者與創作者的文章。世新大學劉永晧副教授長期研究家庭電影與日記電影,〈從家庭電影到日記電影的研究與創作教學〉一文中,從研究與教學的觀點,回顧並整理了他過去對於日記電影的研究,同時也分析 討論了台灣新生代日記電影創作者們的作品,呈現出當今台灣日記電影在創作面的現況,亦是他在此領域研究與教學的開花結果。顏.博飛的〈從自我的再現到幾部日記電影:幾個標準或是主體的間斷〉一文,從創作者的角度出發,討論「我」的再現問題,並以顏.博飛自己的多部日記電影作品為例,以及這些作品的創作過程。李明宇〈日記電影中水平蒙太奇、括號結構與聲音間隙的美學可能:分析瓊納斯.米開斯的《阿維拉之歌》(Th e Song of Avila)一文,從旁白的問題切入,分析瓊納斯.米開斯的日記短片作品《阿維拉之歌》。文中討論了旁白聲音在日記電影中是如何以一種不同於傳統劇情片的方式在運作。封面設計王志弘與內頁設計黃暐鵬。

編著 李明宇英國格拉斯哥大學電影博士,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研究所M.F.A電影創作碩士。電影作品曾於法國巴黎網球美術館Jeu de Paume、巴西聖保羅MIS-Museum of Image & Sound、國立臺灣美術館,及各國影展展出放映。短片《仍未到家》(Home Not Yet Arrived)於2012 年10 月入選2012年國際家庭電影日Home Movie Day Bari 於義大利Bari 展出、2010 年9 月入選巴黎國立網球場現代美術館(Jeu de Paume) – Faux Amis單元;短片《回家》(Going Home)於2008 年11 月入選參加國立臺灣美術館「家 –2008 台灣美術雙年展」、2009 年3月入圍法國克萊蒙・費朗VIDEOFORMES 國際新媒體藝術展、2008 年11 月入圍法國第26 屆Festival Tous Courts 國際短片競賽「日記」(Journal Intime)單元、2008 年入圍瑞士洛桑地下電影音樂展(LUFF) – 國際實驗短片競賽。2007年短片《時間變奏曲》(Time Variations)入圍義大利Imaginaria FilmFestival並獲得Videoart Experimental競賽類「評審特別獎」。目前任教於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