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我是誰? : 對自我意識與「生而為人」的哲學思考

  • 點閱:7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德國暢銷150萬冊,全球授權23種語言盤踞《明鏡週刊》和Amazon排行榜Top 1整整16週,上榜超過三年德國最迷人哲學家──普列希特──驚豔全世界的作品「提出疑問」是你永遠都不應該失去的能力從何得知我是誰?有沒有一個「我」存在?如果有我的話,有幾個我?為什麼一部哲學作品會橫掃德國各大書店排行榜,讀者人手一冊,甚至掀起社會性的討論熱潮,媒體爭相報導?這不是一部哲學史導論,也不是腦筋急轉彎的哲學入門。本書探討的問題,都是我們日常生活中遇到但沒去多想,或是思考之後沒有答案的問題,例如:「生命有意義嗎?」、「值得做個好人嗎?」、「吃動物是道德的嗎?」、「為什麼應該保護環境?」、「神存在嗎?」、「道德是與生俱來的嗎?」、「快樂學得來嗎?」……等等。本書以「人是什麼」的問題為起點,探討人的認知、倫理、信仰、自由與愛的意義,這些在我們生命中必然要面對的重要課題。───────────────────────────────────關於哲學思考與自我省思的著作不勝枚舉,但《我是誰?》卻與眾不同。因為過去從未有一本書能橫跨哲學、心理學、人類學、古生物學、腦部科學……等領域,這麼全面性地帶領讀者去思考各種人生重大的哲學問題。普列希特以諧趣而優雅的筆調,用豐富淵博的知識,幫助我們在面對關於「人」的龐雜知識時,找到一條絕佳的小徑。全書分成三大主軸:第一部〈我能知道什麼?〉探討的是「我能對自我有何認識」這個認知理論的典型問題。第二部〈我應該做什麼?〉探討了倫理和道德的問題,從墮胎和安樂死、基因科技和複製醫學、環境和動物倫理,人類的行為究竟為什麼能合乎道德?善或惡到底何者更接近人性?第三部〈我可以期望什麼?〉討論的是多數人一生中最關心的問題,比如幸福、自由、愛、上帝和人生的意義,這些問題都不容易回答,卻又都如此重要。本書結合了哲學的洞察力、科學的新發現,以及最足以代表人類活動的政治與歷史事件。如同一幅令人驚歎的拼圖,最後終於呈現出今日科學界眼中人類的完整樣貌,讓我們在面對生命的種種迷惘與困惑時,終於看見了一座指引方向的燈塔。關於人生的問題永遠沒有標準答案,但當你讀完本書,所有屬於你的答案,都將在你的心中清楚浮現。【名人推薦】何飛鵬/城邦媒體集團首席執行長林正弘/台大哲學系退休教授南方朔/文化評論家張鈞甯/氣質演員詹宏志/PChome網路家庭董事長楊照/知名作家

哲學家、政論家、德語哲普明星級作家,被媒體譽為「圖書界的米克傑格(滾石合唱團主唱)」。1964年出生於德國索林根市(Solingen),1994年於科隆大學取得博士學位,其後幾乎任職過德國各大報及電台,並獲得芝加哥論壇報(Chicago Tribune)記者奬學金。目前擔任呂訥堡大學(Leuphana Universität Lüneburg)哲學名譽教授,以及柏林漢斯艾斯勒音樂學院(Hochschule für Musik Hanns Eisler Berlin)哲學與美學名譽教授。2000年榮獲生物醫學大獎。第一本哲普著作《我是誰?》一鳴驚人,榮登《明鏡週刊》非文學類排行榜冠軍、德國Amazon不分類冠軍,在榜上蟬聯一年以上。之後的《愛情的哲學》、《無私的藝術》皆為國際暢銷書,共被翻譯超過四十種語言。自2012年起,他在德國電視二台主持自己的哲學節目《普列希特》(Precht)。他於2015年開始進行一段哲學史的長征,於同年出版《認識世界:西洋哲學史卷一》,隨後陸續出版《認識自己:西洋哲學史卷二》、《做你自己:西洋哲學史卷三》,第四冊已於2022年在德國出版。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