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數位公民素養課 : 線上交友、色情陷阱、保護個資, 從孩子到大人必備的網民生活須知

  • 點閱:90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網路世界,有哪些潛在的危險和機會?
現代人最好從小就知道的數位求生技能


★台灣第一本「數位素養」(Digital Literacy)翻譯專書
★全美四十州都在教的網路公民課
★作者逾十年在教育現場第一手經驗
★訪談超過四十位專家的智慧結晶

曬孩子照片曬過頭,父母知道這會影響孩子日後的「數位名聲」嗎?
過度使用「社群媒體」,會導致孩子更憂鬱嗎?
當孩子被「網路霸凌」,大人該提供哪些建議?
「免費」有其代價!下載App如何保護隱私與個資?

智慧型手機的發明,改寫了人類的童年!這世紀充滿各種數位裝置與發明——Instagram、Facebook、YouTube、TikTok、貼圖、聊天等等。網路世界迷人又複雜,連成人都難以抗拒,遑論同儕壓力下的孩子們;然而,大部分的父母師長,卻苦於不知如何拿捏扮演守門人的角色。

色情簡訊、網路霸凌、情色報復、網路掠食者⋯⋯種種潛藏的危機,讓父母想從孩子手裡直接拿走平板或手機,希望能逃避可能的風險。但事實是,我們已經不可能禁絕使用,甚至退回到沒有智慧型手機的時代。

本書作者專攻「數位素養」教育已逾十年,書中以學術研究與實際體驗為根據的實用建議、討論主題與趣味活動,解決了當今父母與老師的擔憂——如何指導孩子,擁有安全且正確的網路使用認知,既能享受數位生活帶來的便利,又能保障網路安全的各個面向。

透過本書,也希望能提供正走在時代前端,於各級學校傳授「數位素養」課程的教師們,一個實用可行的資源,一起為教出數位時代下正直快樂的新人類而努力。

【數位公民必修的七種能力】
◎線上社交
孩子是否具備足夠的情緒穩定度,能夠明智地使用連線裝置?是否有能力區分線上社交和線下真實社交的不同?

◎網路名聲
愈來愈多的大學及公司會從網路足跡來了解應徵者。孩子可知道,他們所有的發文或分享、甚至別人張貼有關他們的一切,都會影響到個人的網路聲譽?

◎自制力
孩子在使用連線裝置上,有辦法適可而止嗎?孩子是否有足夠的定力,能適度脫離虛擬的世界,回到「真實」的生活中?

◎色情陷阱
孩子懂得如何避開網路霸凌、色情簡訊、情色報復、性勒索等網路危險嗎?萬一不幸碰上,他們知道該怎麼辦嗎?

◎保護個資
孩子知道怎麼保護自己的隱私嗎?尤其在下載各式app,以及與朋友分享個人生活訊息時,透露個人資訊到怎樣的程度算是過度揭露了?


◎辨識假訊息
孩子懂得判斷網路資訊的虛實嗎?是否能辨識訊息的正確性、權威性、普及度與偏頗度?否則就容易被有心人士帶風向的「假新聞」所誤導。


◎數位意見領袖
孩子是否有能力擔當數位領袖?網路世界太需要能站出來對抗霸凌、創造鼓舞內容、製作感人影片、分享勵志故事,讓世界更好的未來意見領袖了。

黛安娜・格雷伯(Diana Graber)

美國媒體素養學會(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Media Literacy Education)「媒體素養教師獎」得主,加州菲爾丁研究生學院「媒體心理學與社會變遷」碩士;長期投入推廣線上安全及數位素養的組織,並為「網路智慧」(Cyberwise)共同創辦人、「網路公民」(Cyber Civics)創辦人;其創立的「中學生數位公民意識與素養課程」,在全美超過四十州,以及英國、加拿大、紐西蘭等地的學校廣為實施應用。著有《數位公民素養課》一書,目前與家人定居在南加州。

譯者簡介

劉凡恩

美國加州大學河濱分校MBA,曾任職市場行銷研究顧問公司。譯作包括:《如果父母老後難相處》、《航向成功企業的55種商業模式》、《無體行銷》、《死亡手術室》、《六頂思考帽》、《丹麥人為什麼這麼有創造力》等數十本。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