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鄰女

  • 點閱:60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文學騎士的堅韌意志  超越命運的愛與救贖王定國2022最新長篇小說 《鄰女》——她們裡面有一位是天使,其他也是天使。——使我感觸最深的,並不是故事本身,而是故事裡的女人。遺憾的是,故事進行中的當時我毫無預感,不知道冥冥中自己正在說著她的未來……背負殺妻罪名遭判刑的男人,出獄後寄居在從未探監的兒子家中,憤怒與冷漠夾擊,日子如囚籠延續。然而,無論法庭的攻防,或至親的詰問,他一律靜默,事實的真相只能由他守護。為了在清醒中顯得呆滯又能博取同情,他開始過著不得不失智的日子。裝傻,遺忘,偶爾自嘲,只有管家阿雲讀出他的清醒,而她卻是兒子埋伏的眼線,所有的難堪瑣碎均被翔實記錄。他對命運的監測並不陌生,自從素這個女孩闖進他值班的鐘錶行,一只即將刻上名字的勞力士,已重新調撥了他的時間。就在無助又恍惚的日子裡,甫獲自由的獄友賴桑,突然帶來一名女子的口信,簡短的請求:「請你愛她。」迴響與共鳴  (依姓氏筆畫排列)王定國用富有詩意與音樂性的文字,寫出了台灣社會裡小人物的人生,並不避諱庸俗的社會事,書寫台灣底層但不做批判,而是關照人物心靈幽微之處。──林徹俐(作家)在不斷斜槓越界的今日,之於純粹的追求,大概王定國的作品之於我的印象。──祁立峰(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教授)王定國如同在日光黯淡之後守護著即將凋零的燭光,在層次曖昧的陰影下,聽聞、碰觸到了一些表達人世間的聲音、空間與文字,凸顯幽微之中更幽微之處。──符宏征(動見体藝術總監)王定國藉由小說告訴我們,失敗也無所謂,羞恥也沒關係,步伐再顛簸也不重要,重要的是心要清明,明瞭那救贖之所在,並且耐心地等待,等待有朝一日,能夠遲遲地踉蹌地起身上路。──崔舜華(詩人、作家)小說裡的真愛是萬重山,要求翻山越嶺千里跋涉;作家對文學的真愛不也如此,是以自身無盡追尋的書寫意志證成無盡等待的絕對信念。──劉乃慈(國立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副教授)他的作品之所以能引起讀者強烈的共鳴,正因為在人生意義普遍缺失的現代社會,他藝術化地挖掘了人們內在的孤獨、自卑、軟弱、焦慮,從獨特視角深刻地進行心靈的探索。──黃雅莉(國立清華大學華文所教授)

王定國一九五五年生,彰化鹿港人,定居台中。十七歲開始寫作,曾獲全國大專小說創作獎、時報文學獎、聯合報小說獎。早期著有小說、散文十餘部,轉戰商場後封筆多年,短期任職法院書記官,長期投身建築,二○一三年重返文壇。 二○一三年 小說集《那麼熱,那麼冷》,獲中國時報開卷十大好書、亞洲週刊華文十大好書、台北國際書展大獎。 二○一四年 小說集《誰在暗中眨眼睛》,獲中國時報開卷十大好書、亞洲週刊華文十大好書、金鼎獎優良出版品推薦。 二○一五年 長篇小說《敵人的櫻花》,獲中國時報開卷十大好書、亞洲週刊華文十大好書、台北國際書展大獎、博客來年度之書、誠品閱讀職人「最想賣的一本書」。已售出英國、荷蘭、德國、義大利、韓國、越南、立陶宛和簡體中文等海外版權。 二○一五年 獲頒第二屆聯合報文學大獎。 二○一六年 小說集《戴美樂小姐的婚禮》,獲博客來2016年度選書。 二○一七年 出版散文集《探路》;長篇小說《昨日雨水》。二○一九年 獲頒台中文學貢獻獎、九歌年度小說獎。出版小說集《神來的時候》。二○二一年 出版年度小說選集《夜深人靜的小說家》。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