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自轉公轉

  • 點閱:86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書店店員最想賣的書!2021本屋大賞TOP5

❖榮獲中央公論文藝獎❖

❖榮獲島清戀愛文學獎❖

直木獎、吉川英治文學新人獎得主

──睽違七年全新長篇傑作──

 

工作、家庭、戀人全都搖搖欲墜

人生只想躺平的我錯了嗎?

腦袋裡只想著自己不行嗎?


最擅長描寫女性心理的直木獎暢銷作家

寫給這世代的溫柔物語

焦灼、不安,彷彿孤獨地活在人生的半裸狀態

原本在東京服飾公司任職的與野都,為了照顧生病的母親回到茨城縣老家,在地方商場當起了約聘人員。32歲的小都每天看著當地名勝大佛通勤,可是生活對她一點也不佛系:好友一個個結婚、找到好歸宿,自己卻得繞著身體出狀況的雙親打轉;公司複雜的人際互動及對職涯的迷惘也讓她疲憊不堪。

這時,在壽司店打工的男子羽島貫一走入她的生活。貫一擅長料理、性格坦率溫柔,但小都對於工作和收入不穩定的男友缺乏安全感,婚姻生活似乎愈來愈遙不可及。與此同時,家裡經濟出現危機,小都面臨得搬出老家的窘境。

「我的人生遇上了一場行星和地球的大碰撞!」

 陷入感情、親人照護、職場等多重困境,沒有倚靠又滿懷不安的她,彷彿孤獨地活在人生的半裸狀態。

 腦袋裡只想著自己不行嗎?

 為別人忙得團團轉時,又該如何追求自己的幸福?

 明明只是想談場很棒的戀情,然而生活的焦頭爛額卻讓她只想躺平……

  

 ❋ ❋ ❋

山本文緒的小說如成名作《戀愛中毒》、《有家可歸的戀人們》等已是國民暢銷小說,而她書寫自己擔任編輯、經歷父親與愛貓過世、得獎後罹患憂鬱症及再婚生活的散文也相當膾炙人口。

她常在作品中透過女性的告白,逐一撿拾審視隨著年紀逐漸剝落的苦澀回憶與自尊。而這樣的「山本文緒式」撫慰,總帶著一絲揭開瘡疤後碰觸空氣的警醒:

──總是耽溺在比較同世代女性的糾結與自卑?

──因為對現狀與伴侶的不安全感,而保有讓別人趁隙而入的空間?

──與其說想結婚,不如說只是害怕生老病痛和一個人的老後?

──由老公賺錢養家、孩子也順利長大的自己真的感到幸福嗎?

 山本文緒從不明指現實人生之惡,而是以溫柔而寬容的筆觸,細膩勾勒出主人公在微暗生活中找尋出口的掙扎與思考。這是她自一九八七年執筆創作、出道近三十五年來,留給讀者的最後一部作品;也是她直扣跨世代女性心理,廣大讀者絕不能錯過的代表之作。

山本文緒 Yamamoto Fumio

一九六二年生於橫濱。大學就讀經濟學系,經歷上班族生活後專職寫作。
一九九九年以《戀愛中毒》獲得吉川英治文學新人獎,備受文壇矚目。二○○一年以《渦蟲》獲得直木獎。主要作品有小說《有家可歸的戀人們》、《藍,或另一種藍》、《31歲又怎樣》、《落花流水》、《戀愛中毒》、《絕不哭泣》等;隨筆集《再婚生活》、《然後,我就一個人了》、《世上所有的女人都結婚了?》、《一切的一切,都交給時間吧》、《現在開始,與自己和平相處吧》等。多部作品改編為電視劇、電影、動畫和舞臺劇。二○二○年,睽違七年執筆的長篇小說《自轉公轉》獲得島清戀愛文學獎、中央公論文藝獎。
作品直窺人心,擅長捕捉平淡生活下的細膩情感,勾勒出不同境遇女性的掙扎與思考,獲得跨世代讀者共鳴。
二○二一年因胰臟癌病逝長野縣住家,享年五十八歲。

譯者簡介

葉韋利

一九七四年生。慣於跳躍式思考的水瓶座隱性左撇子。
現為專職主婦譯者,熱愛翻譯工作。
FB專頁「譯者葉韋利工作筆記」:www.facebook.com/licaworks
譯者葉韋利工作筆記部落格:licawork.blogspot.com/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