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曠遠迷茫 : 詩的生與死 : 蘇紹連詩集 = Life and death of poetry

  • 點閱:14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是先有詩、還是先有人?」詩有了人,且被人類紀錄,而有了時間和空間的定位,成為延續的生成模式;詩也在人類的世代裡扮演見證歷史的角色,以及開拓文學創作的前鋒隊伍。人有了詩,詩將把人類的語言推展至精緻的質地,也把人類的想像組構成意象,讓意象豐富了現實世界的畫面。關於詩的意義、內容與所歸之處,答案是什麼?蘇紹連將一切叩問,交給「詩」本身來證明,用詩探索了以下八項命題:一、詩的發生,是先有詩,還是先有人?二、獨立與依靠:詩離不開人,還是人離不開詩?三、自然與人為:詩的存在環境?人的存在環境?四、出詩的緣故:什麼樣的地方什麼樣的時代什麼樣的人就有什麼樣的詩?五、分享與分眾:什麼樣的讀者讀什麼樣的詩?六、封閉與開放:詩和作者和讀者,要活在同溫層?七、時間與空間:詩能活在不同的世代和不同的圈子嗎?八、詩的宿命:詩,沒人讀,要怎麼活下去?整部詩集的作品告訴我們,寫詩是辛苦的、是孤寂的、是憂鬱的,要在詩創作上堅持過一生,活著並不容易。因為詩人在創作時,必須考量政治因素、現實因素和人性因素等等緣由,有時得對抗,有時得逃避,但仍須堅持詩人自我的醒覺,只是那種龐大的背景情境壓力,始終與詩人如影隨行,從生到死,唯有以詩見證。

蘇紹連1949年生,1965年開始寫詩,參與創立「後浪詩社」、「龍族詩社」、「臺灣詩學季刊社」等三個詩社。其思維嚴謹,作品豐沛,全心致力於散文詩、超文本詩、無意象詩的創作,並於2005年起醉心於攝影,思索詩與攝影的關係。著有《驚心散文詩》、《隱形或者變形》、《童話遊行》、《少年詩人夢》、《時間的零件》、《鏡頭回眸—詩與影像的思維》、《無意象之城》、《你在雨中的書房.我在街頭》、《非現實之城》等十多部著作。曾獲中國時報文學獎詩獎、聯合報文學獎詩獎、年度詩選詩人獎等獎項,是臺灣代表性的詩人之一。曾任《吹鼓吹詩論壇》主編,策劃眾多詩創作重要的議題專輯,其創作年年求新求變,開拓不同的領域,長期居於前鋒尖端而努力不懈。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