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跟著風往前走

  • 點閱:14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霧社事件很多人寫過,不論是紀錄報導、歷史研究、或小說創作,從日治時期到近代「霧社事件」一直是非常吸引人的議題,但也是非常艱澀難寫的的題材,而且當時的日本人到台灣人,甚至賽德克族人等作家,也嘗試書寫這段過去的歷史。從1991年到1997年間,對霧社事件很多題材都令人困惑,霧社事件研究者與作家鄧襄陽也因為著作引出許多令他困擾的問題,太多紛爭太多爭議的觀點一直在糾纏著,其實,作者也不太敢下筆去敘述。

 

 一直到1999年作者搬遷到台東都蘭山,有機會隱居沈思之後,才有動筆的念頭。七個章節用不同筆調、思想、和文體來敘述,他不想用單一的觀點來敘述絕對的是與非,反而想從故事模糊地帶去發展一些可能的想像,「誰的歷史」或許是有點批判,「遇見花岡一郎」有點太小說想像,「戰地日記」有點太文謅謅,「奔向前方」好像很血腥,……,本書各章書寫涵蓋報導、小說、散文等等手法,風格上不太統一,但是筆者覺得面對歷史的詮釋,可以用比較多元的角度來嘗試,算是一種意念書寫的實驗、歷史的另類詮釋、自由意念的創作;經過多年的醞釀和沈澱,透過書寫與沈思,霧社事件可以書寫成有獨特生命和風格的歷史故事,它可以向未來向世界宣示寓意。


霧社事件的慘烈與悲壯,絕對是台灣歷史極其重要的篇章,賴和生當其時,他以傷痛之心,不願妄測奇變,究竟莫那魯道、花岡一郎、花岡二郎及上千的志士族人皆已知風中緋櫻飄落,留下許多的謎團,餘生的族人在歲月的療傷中解謎成彩虹,我們生為這塊土地上的同胞,在理解與尊重的心情下,以想像化謎成迷,霧社事件會傳誦千古。

江冠明


新竹中學時喜歡翻牆蹺課,大學時讀建築系轉哲學系旁聽影劇系,玩實驗電影得金穗獎,進廣告公司企劃製作CF。後來改行當紀錄片攝影編導,浪漫過頭拍社會運動紀錄片,從事媒體新聞工作多年,理想熱情燃燒殆盡,自我放逐山林。

 

1997落腳台東,意外獲文學獎,寫過幾本書,從社區傳播,到音樂調查,擔任雜誌專欄。文青啟蒙來自高中,閱讀新潮文庫+文學書+半弔子思想書。移民都蘭農舍,重新歸零出發,在流浪遷徙中,意外玩料理寫食譜當廚師。喜歡在餐桌上寫小說,聽西洋老歌+日本演歌。

 

著有《漫滋慢味  PASA廚房》、《台東縣創作歌謠踏勘》、《慢走漫遊》、《後山新世界》、《帶著菜刀去流浪》。

 

現職PASA廚房主廚兼職民宿主人,粉絲專頁《PASA廚房》、《慢走漫遊》。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