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烏合之眾 : 激情、非理性、領袖崇拜, 盲目群體的心理陷阱

  • 點閱:100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有些想法、有些情感,只有在個體成為群體時,才會湧現出來,或者轉化為行動。」――勒龐群體心理學的開山之作,從法國大革命到網路時代,百年不衰的精準分析為什麼人在群體中,總是想要想要擁抱偶像、服從領導,甚至願意自我犧牲或變得激動暴力?為何假消息容易流傳、網路開戰就想置板凳、多人按讚就會變得勇敢?這一切難解的現象,都可以從群體的心理特徵找到解答。逆風推薦:王意中(臨床心理師)、林耀盛(臺大心理系教授)、林仁廷(諮商心理師)、陳信聰(公視《有話好說》主持人)、鄭俊德(閱讀人社群主編)、謝哲青(作家、知名節目主持人)日常生活中,我們常常陷入不自主的群體行為,從瘋搶衛生紙、排隊美食、當一日球迷,只要發現情緒被點燃或是出於某種認同感,就會加入各種分眾群體。但往往事情過後,冷靜下來,會發現自己在群眾中不像平常的樣子。有時過於激情、有時過於憤怒、有時不考慮後果,這都是群體心理的效應。勒龐是現代心理學的先驅,比佛洛伊德更早發現集體無意識的作用。他從法國大革命、拿破崙執政等等社會巨大變革中觀察到,當人們在某種號召、認同或是標籤下形成群體時,就會進入類似催眠的狀態。在那時,無論智力多少、學歷高低,人都會只憑著本能、情感、外在刺激或暗示,隨著群體的潮流前進。在裡面,每個人的異質性都會不見,情緒相互傳染,只剩下如狂熱宗教般的靈魂與衝動。勒龐認為,幾乎重大的歷史事件都是由激情的群眾運動所推動,而意見領袖就宛如操控群眾心理的天才一樣。今日,由於網路的發展,群體效應更容易生成。在這個眾聲喧嘩的時代,若想在如漩渦般的群眾潮流中保持清醒,《烏合之眾》不啻為潑自己冷水的一記棒喝。

古斯塔夫.勒龐(Gustave Le Bon,一八四一至一九三一年),法國著名心理學家、社會學家,群體心理學的創始人。青年時在巴黎學醫,後來遊歷了歐洲、北非和亞洲,完成了多本人類學和考古學著作。一八九五年年出版了群體心理學的經典著作《烏合之眾》,全書涉及心理學、社會學、傳播學、政治學等方面,被譽為瞭解群體心理的入門級經典,也是學術殿堂光芒萬丈的名著,在全球以二十多種語言出版,成為各行各業管理人士、心理研究者的必讀之書。代表作還有《民族演變的心理法則》(Lois psychologiques del'évolution des peuples)、《法國大革命和革命心理學》(La Révolution Française et la Psychologie des Révolutions)、《戰爭心理學》(Enseignements Psychologiques de la Guerre Européenne)等。譯者 董強。詩人、學者,傅雷翻譯出版獎組委會主席,北京大學法語系主任、博士生導師。中法兩國在教育、文學、翻譯、藝術等多領域交流的重要參與者和見證者。迄今為止唯一將《論語》翻譯成法文的中國學者,著有其他著作、譯著逾三十餘部。曾在法國遊學十二年,期間用法語出版詩集《鬆綁的手》,贏得法國文化界名人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勒‧克萊喬、文學大師米蘭•昆德拉等人的一致讚賞。1998年,被法國知名媒體《費加羅》雜誌評為「年度傑出華人」。2001年,回到北京大學法語系任教,持續推動中法文化交流和傳播。2008年,成為榮獲法國政府「教育騎士」榮譽勳章的最年輕學者。2013年,榮獲法蘭西學院至高榮譽「法語國家聯盟金獎」。2014年,入選「中法建交五十年五十人」。2015年,法國三任總理同臺授予其「榮譽軍團騎士」勳章。2016年,獲頒比利時布魯塞爾自由大學「榮譽博士」稱號。2016年,當選法蘭西道德與政治科學院外籍終身通訊院士,為該院二百餘年來首位華人通訊院士,《新聞聯播》、新華社、《人民日報》紛紛報導。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