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排灣族神話與傳說 = Myths and legends of Paiwan

  • 點閱:9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排灣族人自稱「太陽之子」,傳說太陽神在一棟白色小石屋的陶壺產下兩顆蛋,這兩顆蛋孵化成一對男女,成為排灣族的祖先……每個民族都有解釋自己族群由來的創世神話,保存豐富文化的排灣族,也擁有自己的美麗創世起源神話與傳說。原始的人民,面對不可抗拒的天然災害,以及不能克服的自然險阻和不可思議的天雲變幻,自然產生種種傳說、信仰與民俗,這是所有原住民均有的現象。其中,排灣族的神話傳說有一特別之處,就是可以用吟唱的方式呈現出來。作者收錄豐富的材料,分析與說明每一則排灣族的神話傳說故事,使故事的意義明白易懂。並對同類型式的神話傳說故事進行比較研究,使故事內涵更清晰易解。樸實、流暢的文字敘述,如一幅幅生動鮮活的圖畫,一步步導引我們走入原住民的心靈世界,且深刻的感受到原住民的集體意識與生命熱度,也是研究台灣原住民文化重要的參考資料之一。本書特色1.適合作為原住民各族的鄉土文化教材輔助,可促進原住民文化保存與傳承,整合資源,促使原住民部落歷史重建、文化藝術及語言復振,有系統發揚原住民族的文化。2.排灣族群分布在台灣許多區域,由於近年影視作品大量的曝光,讓排灣族的議題受到廣泛討論,排灣族陳畫與傳說新版的增修,提供更為多元面向的文化史料。3.每一則神話傳說故事,作者皆作分析與說明,使故事的意義明朗易解。並對於同類型式的神話傳說故事會作比較之研究,使故事內涵更明白易懂。

田哲益 (達西烏拉彎.畢馬)1955年生,乳名台江,南投縣人。屏東師專普通科史地組、高雄師範大學國文系、政治大學中文研究所。研究著作70部,論文180餘篇。研究領域:中國民族學、中國民俗學、中國文化學、中國民間文學、中國少數民族、台灣史、古人類學、台灣原住民族等。曾經榮獲教育部研究著作入選獎、台灣省政府原住民行政局原住民文化研究著作獎、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研究著作原住民文化研究獎、台灣省教育會研究著作佳作獎、教育部研究著作甲等獎、文建會獎助價購優良圖書、中國時報全年度一週好書榜、第一屆中華汽車原住民文學獎新詩組第一名首獎、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文化研究著作獎、聯合報2003年最佳書獎、2015年玉山文學獎文學貢獻獎等二十餘項獎項。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