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楞巖經蠡測. 1~3

  • 點閱:7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自從一讀楞嚴後,不看人間糟粕書。」

在佛教的歷史上,《楞嚴經》無以倫比的殊勝,一直都被歷來的祖師大德們所推崇。

從一件故友走訪莫高窟的往事開始,王薀老師回想盛唐燦爛的佛教文化,自貞觀年間以下,唐朝帝王多能勵精圖治,創造煇煌的社會景象,而且在歷代帝王的支持下,有著大量的佛經譯為漢文,而且詞藻華美、義理精湛,為歷代翻譯佛經的巔峰時期,其中更有著屬於《楞嚴經》獨有的傳奇。

《楞嚴經》為龍樹菩薩至龍宮取出的法藏,被當時印度國王視為國寶而禁止外運。而隋朝天台宗智者大師,因聽聞一位梵僧對他說《楞嚴經》的殊勝之處,特別設立一座拜經台,日日向西方禮拜,求此經早日能在中國問世,可惜終身無法如願。

般剌密諦法師聽聞此事,為滿所願,而欲至中國弘揚此經,但因禁令所限,遂用絹布寫此經藏於手臂中,始能出國。適逢諫議大夫房融,於唐朝神龍年間被貶至廣州,與般剌密諦幾經波折才讓此法寶得以譯為漢語。

《楞嚴經》的不凡,使得它自出世以來就飽受質疑。幸賴許多名宿大德,諸如永明延壽禪師、明代四大高僧蓮池、蕅益、憨山和紫柏老人,及近代的虛雲大師、太虛大師及圓瑛法師等人的弘揚,才使這部經典得以在末法時期為眾生帶來無數利益,成為明珠在握般的修行瑰寶。

★《楞嚴經》,一部萬眾期待的偉大經典!

當時天台宗的智者大師,他有一天在研究《法華經》的時候,經中提到了六根的各種功德,在這些功德上他思索了許久,想著想著突然之間就入定,在這次的入定中,虛空中出現了一尊神明,這神明跟他說:「你現在所思惟的答案,以後會有一部從印度傳入中土的《楞嚴經》,經文中清清楚楚會有解說,到時自會分曉。」智者大師聽到了神明對他所說的話之後,他就十分有信心地每天朝著西方頂禮,這一拜整整拜了十八年之久,拜到他圓寂那天,《楞嚴經》始終沒有被引入中國。

因為當時般剌密諦是用血把經文抄寫下來的,但是沒想到取出之後,多處都沾黏在一起無法化開,這件事情當時陷入膠著的時候,多虧房融家中有一位精通醫理的女兒,她知道人的奶汁可以化解血,於是收集了奶汁以後果然迎刃而解,合該這部經和中土畢竟有緣。整件事就是這麼神妙,如果武則天沒有駕崩,房融沒有被貶流放,又沒有碰到精通譯文的懷迪和尚,那整件事情就無法圓滿。

★《楞嚴經》,歷代名僧一致推崇的經典

太虛大師和《楞嚴經》的因緣極深,曾經自己描述說他在初初出家的時候,因為讀誦《楞嚴經》而有甚深的覺受和啟示。因為如此的因緣,他終生只要一有機緣,便會逢人隨機演示《楞嚴經》,比較重要的是在嘉興的楞嚴寺講演過一次,在普陀山特別著手編著《大佛頂首楞嚴經攝論》,在湖北也很精闢地為有緣的信眾特別講述了《楞嚴經》,這次演講的內容變成了日後的《楞嚴經研究》……。

虛雲老和尚,對於《楞嚴經》更是信解不渝,他曾經開示說:「以我的愚見,最好能夠專門讀誦一部《楞嚴經》,熟讀本文不要看任何的註解,讀到可以背誦為止,你自然而然地可以從前面的文字理解到後面的意思,這部經極為不可思議,殊勝無與倫比。無論是從無情到有情,一切山河大地間四聖六凡,修正迷誤、因果戒律,這部經都非常清楚詳細地解說,所以如果可以熟讀《楞嚴經》,對於修行者而言是有數說不盡的利益的。

★《楞嚴》感應錄

這婦女在沒有任何其他方法的狀態下,每日便開始虔誠地持誦咒語並且發心茹素持齋、實行八關齋戒,就這樣半年不到,她說約莫一百八十天的時間,她竟然懷孕了。這令結婚七年以來,一直到處求醫,試盡各種秘方,花了無數費用,並承受了各方壓力的這對夫婦,最後在佛菩薩及咒語的加持之下終於如償所願,這也是楞嚴咒中其中的一條功德利益所說的,假如有女人久婚不孕未生男育女,若欲求孕……。
川和尚便使用最土的方法,取了幾片山上隨處可見的野三七的葉子,使勁地念楞嚴咒,吐了吐口水,死馬當活馬般貼敷在傷口上。沒想到不到一天的時間,先是紅腫消失,最後那日夜疼痛心扉的灼熱感也漸行離去。當時川和尚講到這點的時候,除了喜形於色,那粗獷的嗓音連附近的人都聽得到。他順便也講了一件他在成都,如何幫一位中了蠱毒的婦女不藥而癒的事情。
★《楞嚴經》與盛唐軼聞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這是著名的開經偈,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再進一步細查,武則天和佛教的因緣也不可謂不深,可以從幾則事情看得出來,武則天對於禪,不僅有下過功夫,並且也頗有慧根。
玄奘法師的這一套《大唐西域記》無非是帶給唐朝很重要的情報資訊來源。因此,當唐太宗在聽玄奘大師對他所說鄰近國家的種種事情的時候,他心裡一直盤旋著此人若能還俗,應該也是一位對國家極有貢獻的棟梁之材,特別是外交。唐太宗對玄奘大師提起了還俗這件事情很多次,可是直到玄奘大師圓寂,以及中間發生了許多事件,玄奘始終不為所動,但皇室對他也始終禮遇恭敬有加,當然房玄齡的居中斡旋有很大的關係。

本書特色

★古印度的國寶、武則天最愛的一部經書。
★帶您深入淺出,一窺《楞嚴經》的奧妙!

王薀老師

一位喜愛現代及古典美學的追求者;一位古董藝術收藏家;一位雅好品茗的茶藝家,曾是台灣早期開創茶藝文化先進之一,共創立三家當代茶藝文化中心的品茗家;一位喜好鑽研天文曆算、陰陽術數以及重新整理各類失傳的命理占卜愛好者,包括《易經》、占星學、塔羅牌占卜和奇門遁甲,還有印度、西藏各類中西古代占卜法......一位修習各路門派的武學愛好者,從十四歲起追隨道家師父修學形意、八卦、太極拳、螳螂拳、鶴拳、少林彈腿、槍、棍、流星錘等等各家流派武學;一位致力保存傳統音樂薪傳的倡導者,創辦國樂、南管樂社和爵士樂團。老師也在年度演唱會中,和國內著名樂團配合演唱義演,裨益公益團體良多。老師自幼素愛閱讀並且收藏各類古籍善本、書畫,從東方的孔、孟儒家學說、仙道之學、佛家三藏十二部經典,以及西方的心理學、哲學和文化歷史皆有喜好研習與探究。於各項技藝方面,包含東西方各式繪畫技巧、書法、瑜珈、健身等等,近幾年來也不斷地研習歐洲瓷畫、金工和紙雕......。

老師早年也曾經商、創業有成,並曾受聘為諸多大小型企業、公司之管理顧問,對於經營之道亦有獨到之見解。

在其三十多年的教學生涯中,觀察到現代人身心上充斥著各種不同的困擾及需求,所以總是夜以繼日地運用多年來在不同的領域和傳承中所習得的人生體悟及知識分享給有緣大眾,並且很生活化地將艱澀難懂的經典理論結合於生活之中,希望能夠為現代人帶來心靈的療癒和儲備,使更多人能夠更實際地從生活中去體會、發現、開展更多的創意。

為了承續並且成就過去先人所未圓滿的志業,在不同的區域成立了不同的團體,例如中國人文生命科學永續發展協會、轉化創意工作室有限公司、生命力文創教育基金會、善聞文化創意有限公司及拾慧文化創意有限公司。

老師的行事類如大隱於市的化外之人,是融合東西方文化傳統精髓及現代西方世界觀的隱行者。從出生開始便經歷且擁有不同於他人的生命歷程,因此造就了化外出世及種種不凡的體驗與覺受。用其一貫低調筆耕或默默接引的方式,多年來在不同的國家和地區,與不知凡幾的有緣人都曾善巧地教化過。

老師更像是一部跨文化、跨地域的行動百科,足跡踏遍美國、中國、澳洲、歐洲、日本、韓國、香港、澳門和新加坡等不同地方,教授學生數萬人,遍及海內外二十五個國家。為了更廣泛地與有緣大眾分享,老師近年來致力於書寫創作,目前更是關鍵評論網和康健雜誌等的專欄作家,及健康2.0等國內外各大報社約稿作家,文章經常散見在各類報章雜誌上,常受邀於國內外不同團體、學術機關和學院,不斷舉辦講座、演講,為現代人困執痛苦的心靈,開啟智慧方便之門。

著作:《回不去了》、《發現生命的曙光》、《重生——生命中都必須有一次》、《靜坐——這一檔子事》、《隱藏在心經背後的故事》、《靜坐這一檔子事2——導引功法》、《力量——重生之後》、《這,也是金剛經的重點》、《茶堂》、《建盞・茶談》、《阿賴耶之人狐傳奇》、《觀音——最具丈夫相的女性》、《絕對》、《如何不落中陰——生死自在》、《靜坐之後》、《師者》【第壹冊】、《楞嚴經蠡測》【第壹冊】、《心經旁引》系列1-4冊、《現代人的藥師經》系列1-7冊等四十餘本,以深入淺出的文字鼓舞現代人心。

王薀老師相關資訊:

官方網站:https://www.teacherwang777.com/

臉書粉絲團FB:https://www.facebook.com/teacherwang777/
痞客邦:http://teacherwang777.pixnet.net/blog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1SpDwxevsZZftrCsN_1e5g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teacheryun777/

LINE@:拾慧文創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