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閱讀與寫作通識講義 : 紮實理解他人、表達自己能力

  • 點閱:12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閱讀與寫作為何重要? 許多人認為自己沒有文學細胞、沒有寫作天分,更沒有要成為作家,只要有最基本的閱讀和寫作能力就夠了;學生時期過後大多只用心在事業技能的精進與發揮上,許多人甚至不再閱讀也不再寫作。但事實是,這些基礎能力不只是一堆知識,而是和我們日常的理解以及表達息息相關! 工作彙報時不知該把重點放在哪,讓人感覺不專業。 每次要寫些什麼的時候,不知從何下手,只好從網路上找範例。 苦心經營社群平台,文章的點讚人數卻寥寥無幾。 讀書或工作上的報告效率低,很難快速掌握訊息。 除了怡情養性或個人修為外,閱讀更能理解他人、認識世界,寫作更能表達自己、融入社會;比起專業技能,這兩項互為表裡的通識能力,不但與日常生活密不可分,更影響每個人的職場發展與人際關係,是我們生涯路能不能走得更寬更廣更遠的關鍵優勢。 ★如何兼顧閱讀的廣度與深度?如何讀懂作者的內心?如何建構自己的知識體系? ★如何寫得讓外行人也能理解?如何敘事、寫景、寫情?郵件、報告、履歷、評論,如何吸引人? ★如何從古希臘悲劇理解命運與人生無常?曹雪芹《紅樓夢》到底在講誰的故事?唐詩宋詞如何讓形式與內容同登大雅之堂? 吳軍博士身為電腦科學家、Google Research前資深研究員、矽谷投資人與暢銷書作家,他從本質出發,逐一拆解閱讀與寫作的意義與核心;以講義的形式,針對「理解他人,表達自己」,梳理建構出一套實用有效的系統方法:。 工作上的信件有「三寫四不寫」 寫評論的兩種類型與四種策略 七個「wh」結合時間、地點、人物、事件 提高閱讀速度的三種方法 順敘法要避免的三個陷阱 寫論文常犯的四種錯誤 如何從「害怕寫」、不知如何寫起,到天天想寫? 怎麼突破寫和說的障礙? …… 本書除了梳理出一套有系統的讀寫方法,還走進古今中外的經典文學世界,看這些經典名著的作者如何用文字表達自我。 李煜的〈虞美人〉如何用兩問手法表達心情,營造代入感? 張愛玲筆下的飲食男女為何能讓現代讀者倍感親近? 經典名著《咆哮山莊》用什麼寫作方法來表現情節複雜的故事? 為何說莎士比亞的《李爾王》是上了年紀的人才寫得出來的作品? 這是一本寫給成年人的閱讀與寫作講義,給我們一個重新發掘語文兩種力量的機會: 感受:閱讀能培養並強化感受力,讓我們所認知的不僅僅是字面上的意思,更能從生活體驗中理解他人。 表達:透過簡潔的文字表述就能寫得講得明明白白,讓人一看就懂,甚至有畫面既視感。 「閱讀與寫作」不是學校裡的學科,也不是考試後就可以扔掉的課程,我們其實生活在「閱讀與寫作」中,它是我們時時刻刻需要、一輩子受用的基礎能力。 人生中許多常見的問題都是因為缺乏「理解他人、表達自己」的能力所致!當彼此條件處境相同時,單靠一個專業技能是不夠的,唯有從本質出發,將基礎的通識能力提升成「比較優勢」,才能脫穎而出。

吳軍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電腦資訊科學博士,人工智慧、語音識別和搜尋技術專家,矽谷風險投資人,暢銷書作家。現任豐元資本風險投資基金創始合夥人、上海交通大學客座教授、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工學院董事等職。得到App課程主理人,開設「矽谷來信」、「數學通識50講」、「科技史綱60講」等專欄和課程。 著作有《見識》、《格局》、《態度》、《全球科技大歷史》、《浪潮之巔》、《數學之美》、《文明之光》、《矽谷之謎》等十餘部暢銷書並多次獲獎,包括文津圖書獎、中國好書、藍獅子商業圖書獎等,以及吳大猷科普著作獎(《全球科技大歷史》)。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