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他的地板是你的天花板 : 特權階級怎樣自我複製並阻礙社會的流動機會?我們如何打破社會不平等?

  • 點閱:9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那些享有特權、領取身世紅利的人,
總在你以為可以翻身的時候阻止你。


‧即使同領域的工作,勞工階級仍比富家子弟平均少賺16%薪資
‧出身中高階級家庭,未來成為醫生的機率,是勞工階級的12倍
 
即便宣稱「人人平等、用人惟才」的現代民主社會,
階級也從未消失,機會、所得不均狀況仍無所不在。
 
近幾十年,即使官方不斷宣稱「階級已死」,但階級不僅沒死,尤其在高社經地位的行業中甚至出現「階級天花板」現象:勞工階層出身者,比擁有富裕背景的人,更難進入需高階專業的「菁英職業」,且薪資差距更是明顯。
 
本書作者山姆•弗里曼、丹尼爾•勞瑞森為了探究此現象,訪談了會計師、建築師、電視製作人、演員等最具封閉性的菁英行業之工作者,揭露他們怎麼運用既有的財富、知識、人脈等優勢,阻礙出身弱勢者向上流動的機會。
 
全書首先指出菁英職業多由家境優渥者掌控,並探討「收入不平等」的原因;接著以實際訪談佐證,說明特權階級如何承襲或運用父母的資源;此外也研究檯面下的舉薦制度等職場潛規則;最後提出10項行動建議,協助企業打破階級天花板,創造更公平的環境,包括:檢視企業是否因種族、性別、經濟等因素排斥雇用某些族群;或是雇主如何以客觀明確的指標為給薪標準,而非依據員工的出身背景。

山姆•弗里曼Sam Friedman


倫敦政經學院社會學副教授、英國社會流動委員會(Social Mobility Commission)委員。主要研究並撰寫關於社會階級、社會流動性的文章,著有《喜劇與區別》Comedy and Distinction。

丹尼爾•勞瑞森Daniel Laurison


美國斯沃斯莫爾學院社會學副教授、《英國社會學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Sociology副主編。主要研究並撰寫關於社會階級、政治不平的文章,著有《生產政治》Producing Politics。

譯者簡介

麥慧芬


東海大學外文系學士、奧勒崗大學比較文學系碩士。譯作包括《隱形的奧義》、《紅字》、《單騎伴我走天涯》、《查理與我》、《錫卡的鳳凰木》、《狗史》、《暗星薩筏旅》、《在遙遠那方的太陽鳥》、《道德抉擇的艱難》、《破解基因碼的人》等三十多種書。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