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1187年 : 巨大信仰圈的出現

  • 點閱:140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想理解歷史,轉換視角是不夠的

這套書,讓你完全扭轉世界史的理解方式!

 

────────────────給我一個年分,我就給你全世界────────────────

 

全球性的快照 世界多元面向的統合觀察 

重新審視地域邊界,建構眾多成群瞬間的因果網絡

★★★★★歷史教科書權威 日本山川出版社70周年紀念鉅獻★★★★★

 

西元1187年,人類歷史的轉捩點────────

➤西亞:近東十字軍國家潰敗,埃及的薩拉丁奪回聖城耶路撒冷

➤南亞:穆斯林古爾王朝深入北印度,刺激在地印度教與之抗衡

➤東南亞:以佛教為主軸,領土國家吳哥王朝與港市國家聯盟的出現

➤東亞:華北游牧文化浸融,華南朝貢體制維持,儒釋道合一的多信仰民間社會

 

在各地連結尚不充分、動向步調也不一的中世紀時代,宗教信仰成為此時期的核心價值。各地君主仰賴宗教維繫政權正統性,而法律、貨幣、租稅、社會組織,社會生活的所有領域無一不與信仰有關。這種遍及一切的信仰形式,是中世紀人民的日常,世界各地形成大小不一的信仰圈。本書以一一八七年哈丁之戰、薩拉丁打敗十字軍奪回聖城耶路撒冷為契機,伊斯蘭教與基督教兩大信仰圈的象徵性衝突,讓此時代的結構與連鎖關係浮上檯面。

 

在西亞信仰圈,自八世紀阿巴斯朝開始的伊斯蘭勢力影響周邊地域深遠,此時由埃及的薩拉丁主導,強勢與近東十字軍國家抗衡。至於發源地阿拉伯則逐漸分裂割據,賽爾柱突厥滅亡後西亞不再有統一的勢力。

 

在南亞信仰圈,來自西北邊疆的伊斯蘭勢力以聖戰為名入侵印度河流域,拉傑普特聯軍也高舉印度教意識形態對抗。此後北印度形成與印度教共存的伊斯蘭統治體制,少數穆斯林建立的德里蘇丹政權必須試圖調適兩種宗教間的衝突,而絕大多數印度教教徒也得維持共存關係,以抵禦更強大的蒙古軍。

 

在東南亞信仰圈,大陸區出現以佛教為核心的吳哥王朝,海洋區則是港市國家聯盟。此地區同時受印度教、伊斯蘭教及在地泛靈信仰影響,呈現多宗教的混雜情勢。此地穆斯林商人與中國商人的海上貿易盛行,促進各式文化交流,也為邁向近代大航海時代鋪下基礎。

 

至於東亞信仰圈,華北遼金等游牧民族的反覆浸融,與華南宋朝戮力維持以「中國」為霸權中心的朝貢秩序,呈現了兩種截然不同的面貌。所謂的「唐宋變革期」,也應視地域不同而給予相異評價。而以信仰來看,儒釋道三教合一的多信仰思想深深融入民眾生活,也與西亞一神教信仰之間的激烈衝突呈現極端對照。

 

從西亞開始一路向東,透過正史、遊記、書信、碑文等多樣化史料,我們得以拼湊出中世紀各信仰圈在這段「轉換期」的多元面貌。人在異地心向歐洲故鄉的十字軍們、繞了大半圈地中海只為前往麥加的穆斯林朝聖者、北行途中滿是驚嚇的南宋讀書人……這些跨界移動者是每個「瞬間」的最佳代言人,當下的世界實貌得以被聚集、放大。他們串起的全球「快照」畫面,幫助我們透過特定的連續視點做平行解讀。這些繼承了眾多因果、填充多種意義的時點,也會連鎖影響下一個時代。這正是研究「轉換期」的意義所在。

 

「歷史的轉換期」套書特色

 

➤橫切式敘事,全球史書寫的另一種可能

以往的歷史寫作,多半著重單一地區或主題,從上古一路談到現代,也就是時間軸的「縱切式敘事」。近年全球史概念盛行,提倡以更廣闊、更多元的視野理解歷史,也出現不少挑戰這種縱切式敘事的新歷史著作。包括新觀點的嘗試(自然史、環境史),新視角的切入批判(東亞視角、庶民視角、遊牧民族視角),以及多語言史料的引用(貿易史、文化交流史)。然而,真正從根本上顛覆、提出新的「橫切式敘事」的,就是這套書了:它挑選一個特定歷史年分,並告訴你,那時間全世界各地都發生了些什麼事。

 

➤推動世界前進的「轉換期」:當時人的能動性,及各地重大轉變的共時性

然而,挑選特定年分,並不是漫無目的的挑選,也不是以後人眼光做後設角度的挑選。本套書挑選的11個年分,都是「當時人們深切感受到重大變化」的轉換期。他們跟今天的我們一樣,都面對不可預測的未來,不斷做出相同或迥異的選擇。本套書即針對此能動性進行分析。同時,這樣的變化具備「共時性」,好幾個地區同時產生了類似的重大轉變,而這段轉換期帶動了世界前往下一個階段。本套書開創了某種可能,也就是不以零星四散的方式敘述,而是透過廣闊的視野,通盤關注同一時間各地人們直接面對的問題,以及他們回應問題的多樣性與共通性。

 

➤具體實例如漣漪一般,彼此碰撞而成的世界

本套書雖標舉全球史的廣闊視野,但在挑選篇章上抱持自由態度,不強制對同一時間的世界各地進行平均挑選,而是在這狹窄但別具意義的時間範圍內,盡可能提供鮮明生動的實例。這些事例像漣漪一般,不斷往外擴散又彼此重合;描繪出這些漣漪彼此碰撞的軌跡,就是本套書的特徵。「世界史」不是各國國別史的集合體,也不是單一框架下的均質產物;從紮根於各地區的視野出發,透過彼此接觸的對話,展現出活生生的鮮明姿態,這才是本套書所談的世界史。

 

➤主流與非主流並進,拓寬視野,提升歷史素養 

專文由各冊編者自由挑選,不侷限是主流或非主流地域的歷史。部分冊數挑選廣為人知的歷史進行分析(如第一冊,羅馬帝國與秦漢帝國);部分冊數則依該年代面臨之變遷,挑選鮮為人知的歷史為例(如第八冊,北亞毛皮貿易、東南亞海盜與印度洋西岸奴隸制)。在培養新時代提倡的「歷史素養」時,拓寬以往對歷史的理解視野是必要的。而本套書正是最好的示範與參考用書。

 

➤各冊編者總論,重點補充專欄,以及臺灣學者推薦序

各冊開頭均附該冊編者總論,講述該特定年分世界各地面臨的重大轉變為何,帶領讀者概觀整體樣貌。除了主要敘述,也附上做為補充的專欄。本次引進繁體中文版,也邀請歷史學者擔任各冊導讀人,補充臺灣在地學者的觀點。
 

好評推薦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助研究員 陳建守 選書企畫

國立成功大學文學院多元文化研究中心主任 林長寬 專文導讀

編者簡介

 

千葉敏之

 

東京外國語大學大學院綜合國際學研究院教授。1967年生,專長為歐洲中世紀史。

 

主要著作:

《移動者的中世紀──史料的機能、日本與歐洲》(共編著;東京大學出版會,2017)

《西洋中世紀奇譚集成 聖派翠克的煉獄》(翻譯;講談社,2010)

《信仰與他者──寬容與不寬容的歐洲宗教社會史》(共著;東京大學出版會,2006)

 

作者簡介

 

大塚修

 

東京大學大學院綜合文化研究科副教授。1980年生,專長為伊斯蘭時期西亞史。

 

主要著作:

《普遍史的變遷──波斯語文化圈的形成與開展》(名古屋大學出版會,2017)

Qāshānī, the First World Historian: Research on His Univestigated Persian General History, Zubdat al-Tawārīkh”, Studia Iranica (47/1, 2018)

〈「集史」的傳承與接受的歷史──從蒙古史到世界史〉《東洋史研究》(75/2,2018)

 

稻葉穰

 

京都大學人文科學研究所教授。1961年生,專長為中亞史、東西交流史。

 

主要著作:

《中亞史研究入門》(共著;山川出版社,2018)

尼札姆.穆勒克,《治國策》(Siyasatnama)(共譯;岩波書店,2015)

(傳)奧瑪.開儼,《諾魯茲節之書》(Nawrūz-nāma)〈共譯;京都大學人文科學研究所附屬東亞人文情報學研究中心,2001〉

 

松浦史明

 

上智大學亞洲文化研究所客座研究員。1981年生,專長為柬埔寨史、東南亞史。

 

主要著作:

《閱讀吳哥窟》(共著;連合出版,2005)

〈從銘文史料看吳哥王朝佛教及其發展〉,收於肥塚隆編《亞洲佛教美術論集:東南亞》(中央公論美術出版,2019)

〈吳哥時代雕像的人與神──銘文史料的檢討〉《佛教藝術》(337號,2014)
 

飯山知保

 

早稻田大學文學學術院教授。1976年生,專長為華北社會史。

 

主要著作:

《金元時代的華北社會與科舉制度──另一個「士人階層」》(早稻田大學出版部,2001)

“Steles and Status: Evidence for the. Emergence of a New Elite in Yuan North China,” Journal of Chinese History (vol.1, November, 2016)

“A Mongol Rising to the Defense of the Realm: Epitaph for Grand Guardian Sayin Cidaqu by Zhang Zhu (1287-1368).” Patricia Buckley Ebrey, Ping Yao, and Cong Ellen Zhang (eds.), Chinese Funerary Biographies: An Anthology of Remembered Lives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Press, 2019)

 

叢書監修者簡介

 

木村靖二

 

東京大學名譽教授。專長為西洋近現代史,德國史。

 

岸本美緒

 

御茶水女子大學教授。專長為明清社會經濟史。

 

小松久男

 

東京大學名譽教授。專長為中亞史。

 

譯者簡介

 

陳國維

 

政大歷史系畢業,現為專職譯者。相信「自由之精神,獨立之思考」,是真知的不二泉源。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