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政策與方案評鑑

  • 點閱:104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只問耕耘,不問收穫」的心態,讓政策領域無法累積知識,提升政策設計與政策工具的品質,長久以往,人力物力浪費不說,更讓大眾對改革冷漠、疏離、習慣性排斥,讓未來的改革或政策推動更為困難。《政策與方案評鑑》一書,即是由評鑑研究的角度,探討政策與方案的成效與成敗原因,希望能透過政策與方案的評鑑研究,提升政策品質,使公共人力物力資源能有效的運用,也使基層人力心力不致白費。 政策與方案評鑑是系統性的研究,是以本書亦是研究法的著作。國內研究法著作偏一般性,不太適合政策與方案評鑑所需處理問題的特性。雖然政策與方案評鑑在資料蒐集與分析上與一般研究法無太大差異,但是在研究問題擬定、研究準備、研究設計、研究(評鑑)者角色、研究結果應用等面向上,卻有較不同的考量,本書對這些議題有很清楚地說明。 只要有政策與方案評鑑需求的領域,都可以參考本書,舉凡教育、社會、衛生、交通、警政、稅賦、財政、醫療、勞工、社工等公共政策領域,都可以由本書獲得相當大的啟發。耐心讀完本書,有助於建立對政策與方案評鑑的系統性觀點,改進政策與方案評鑑的研究設計與實施,進而透過評鑑研究,提升各領域之政策與方案的品質,也讓政府能更聰敏、更受證據告知(evidence-informed)而施政。

王麗雲學歷:美國哈佛大學教育碩士、博士  、俄亥俄州立大學社會學系博士肄業經歷:公務人員高等考試及格、教育部公費留學考試錄取(教育評鑑學門)國科會甲等研究獎助、國民中學英語教師兼導師、國立中正大學助理教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實習輔導處地方教育組組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研究發展處企劃組組長社團法人臺灣教育社會學學會副秘書長、社團法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學系系友會副秘書長社團法人臺灣地方教育發展學會秘書長、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研究發展處處長現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學系、教育政策與行政研究所副教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與評鑑中心資料組組長研究專長:教育政治與政策分析、教育社會學、高等教育、教育評鑑江淑真學歷 :俄亥俄州立大學教育學博士經歷/現職 :高職英語教師/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與評鑑中心博士後研究員李明穎學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政策與行政研究所碩士、印第安納大學布魯明頓博士生經歷/現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與評鑑中心政策與方案評鑑研究群研究助理、臺灣師資培育資料庫研究助理/教育部公費留學生林芳穎學歷: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學碩士經歷/現職:新北市立重慶國中/台北市立和平高中教師張繼寧學歷: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學系博士班學生現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與評鑑中心專案助理謝卓君學歷:英國巴斯大學管理學院高等教育管理博士經歷/現職:國立東華大學教育行政與管理學系助理教授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